返回首页

渤海银行于今日全球招股 拟赴港上市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0日正式在香港开启招股,预计将向全球发售28.8亿股H股,不低于发售价4.75港元/股,香港上市代码为9668,并于7月16日在港交所上市。这是国内银行今年的首单IPO。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总资产达人民币11,169亿元,较2017年1月1日增长30.5%,与全国性股份制上市银行相比排名第三。2019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284亿元,净利润人民币82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达15.7%。截至2019年12月31日,渤海银行拥有33家一级分行(包括直属分行)、30家二级分行、127家支行、54家社区小微支行,并设立了香港代表处,网点总数达到245家,具备了辐射全国的网络优势。

  在有关上市新闻发布会上,渤海银行管理层也就不良贷款率和资本充足率等媒体关心的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介绍,自2018年以来,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呈现下降趋势。2017年至2019年拨备覆盖率与全国股份制上市银行相比居第四位,风险控制体系和资产质量稳健运营的状态得益于该行全面主动的风控理念,以及把风险管理融入战略、融入绩效考核、融入过程控制,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提高风险预警和预控的能力。2017年至2019年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均符合银保监会的规定。

  渤海银行行长屈宏志表示,从目前的经营情况看,疫情对该行影响有限,渤海银行将在充分践行社会责任,大力支持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凝聚民生、小微企业、鼎立支持国家经济的全面恢复和迅速发展的同时,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并进行技术研发。

  渤海银行董事长李伏安表示,赴港上市是根据发展需要,进行深思熟虑的比较和认真细致的规划,按照既定的时间表来推进的,也是基于股东利益最大化的考虑,通过上市增加新的资本金将为银行未来的发展提供更坚实的资本支持的基础。未来渤海银行也将继续紧跟监管导向,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严格防控风险,在适当时机继续延展在香港和内地资本市场前进的步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