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放弃代销资质 中小银行谋转型

戴安琪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两家中小银行相继放弃代销业务。分析人士称,一方面,当今银行代销市场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对没有渠道优势的中小银行而言,贸然开展代销业务并非明智之举;另一方面,中间业务收入对总营收占比低也是部分中小银行放弃代理业务的原因。

  两家银行放弃代销业务

  客家村镇银行日前公告称,公司此前曾取得保险兼业代理资格,但因一直未开展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公司已申请终止保险兼业代理业务,并取得关于终止保险兼业代理业务资格的回执。

  齐鲁银行于今年5月向监管撤回“基金代销牌照”的申请。这意味着,齐鲁银行努力了近三年的“基金代销资格”牌照最终落空。据悉,2018年7月,齐鲁银行向山东证监局递交的基金代销业务资格申请材料被接收受理,并于2018年出具两次反馈意见;2020年5月19日,齐鲁银行申请撤回基金代销业务;5月22日,山东证监局决定终止该申请的审查。

  对此,某银行业研究员认为,齐鲁银行撤销申请也是无奈之举。一方面,现在银行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都在追求爆款、收益率高的产品。既然产品相似,服务就是用户拓展的关键因素,但大多中小银行服务不如市场化的股份制银行。另一方面,虽然银行仍是基金代销的主要渠道,但近年遭遇第三方机构、券商等带来的分流困境,处于边缘地带的中小银行竞争压力将更大。

  中间收入难撑大局

  近年来,商业银行代理销售业务快速发展,银行代销业务主要包括保险、基金、理财、国债、贵金属等。

  业内人士指出,当今银行代销市场呈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国有大行和部分销售能力突出的银行占据主导地位。中小银行渠道并不强势,卖不出量,从而尾佣也不高。再加上前期人员成本并不低,对没有渠道优势的小银行来说,贸然开展代销业务其实并不划算。

  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基金代销银行共有158家,其中8家银行的代销基金只数在2000以上,且均为国有大行和股份行;而代销基金只数不足100的有57家银行,其中部分银行代销基金只数甚至为个位数。

  除竞争激烈外,中间业务收入对总营收占比低也是部分中小银行放弃代理业务的原因。Choice数据显示,就中间收入业务(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比来看,大型股份制银行和国有大行遥遥领先。在36家A股上市银行中,去年中收业务占比在20%以上的有8家,除宁波银行一家城商行之外其余均为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比在10%-20%的有14家,国有大行处在这一梯队;10%以下的有14家,除邮储银行和浙商银行两家外,其余都是城商行和农商行。

  欲设立理财子公司突围

  普益标准研究员陈飞旭认为,在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的背景下,部分中小银行面临着巨大的转型压力,且不得不在这种压力的支配下另谋生路。净值化转型需要银行培养完善的投研团队,以及与净值型产品管理运作相匹配的IT系统,这会给银行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对于部分中小银行是难以承受的。因此,预计部分中小银行的理财业务会选择以代销为主的展业模式。

  不过,显然有些中小银行并不愿意沦为资管变局下的代销配角。事实上,已有不少中小银行宣布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日前,渝农商理财已经获批开业,而杭银理财、宁银理财和徽银理财已经开始发行产品。

  某股份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对银行理财本身以及泛资管行业有着重要的里程碑意义,也代表着我国财富管理和资产管理行业的再起航。以城商行和农商行为主体的中小银行应该积极拥抱理财子公司,对于不符合资本条件的,可以通过引入战投等方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