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厦门银行启动A股招股程序 盈利成长稳健可期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9月8日,厦门银行发布招股意向书,正式启动A股招股程序,股票简称“厦门银行”,股票代码“601187”。这意味着2020年首家A股上市银行即将正式登陆资本市场,同时这也是福建省继兴业银行之后的第二家上市银行,福建省第一家上市城商行。

  招股意向书显示,通过近年来的稳健耕耘,厦门银行各项业绩指标均保持持续稳定的增长。截至2020年6月末,厦门银行实现营业收入为27.11亿元,同比增长约27%。值得注意的是,在上半年严峻的形势下,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12%,保持持续下降的态势,拨备覆盖率322.50%,较2019年末进一步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股权结构合理稳定

  今年是厦门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诞生并成长于厦门经济特区的厦门银行,带着厦门开放从容的气质和闽商爱拼敢赢的精神,在对外开放、机制体制方面“敢闯敢试”。

  厦门银行由厦门市财政局、原厦门市14家城信社及市联社股东,以及其他23名新入股法人股东发起设立。2008年,厦门银行引入台湾富邦金控旗下主要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成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商行。2018年,台湾富邦金控通过受让富邦银行(香港)持有的厦门银行股份,成为厦门银行第二大股东。

  战略投资者的引入使得厦门银行的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厦门市财政局和台湾富邦金控两大实力股东造就了厦门银行稳定的股权结构。2017年,厦门银行IPO申请前的定向增发推动了股权结构的多元化,混合所有制特征突出,与此同时,公司治理制度及架构亦按上市要求进一步规范。

  招股意向书显示,富邦银行(香港)为厦门银行在经营管理方面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双方从9大方向共51个合作项目入手,对厦门银行包括信用风险改革、流程优化、网点设计、运营改造、人员培训、业务拓展等各个领域进行改革提升。

  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厦门银行持续在对台业务上深耕细作,持续创新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在服务台资企业方面,设立大陆首个台商业务部,推出了包括两岸通速汇、传真交易、内保外贷、内保外债、税易贷等一系列服务。在服务两岸往来商旅人士方面,推出“资金大三通”服务体系,发行两岸首张联名借记卡“厦门银行昇恒昌金湖广场联名卡”,发布大陆首张面向台胞发行的专属信用卡。在两岸清算、结算及新台币现钞兑换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厦门银行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清算金额882.82亿元,在厦门地区稳居首位。

  利润长期稳健增长

  盈利能力方面,2020年1至6月、2019年、2018年和2017年,厦门银行的净利润分别为9.68亿元、17.36亿元、14.15亿元和12.23亿元,近三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22.69%、15.73%和18.39%。

  资产质量方面,厦门银行各项指标平稳向优,抵御风险的能力持续增强。截至2020年6月末、2019年末、2018年末和2017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12%、1.18%、1.33%和1.45%,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总体低于城商行平均水平。拨备充足,截至2020年6月末、2019年末、2018年末和2017年末,拨备覆盖率为322.50%、274.58%、212.83%和195.39%。截至2020年6月末,贷款偏离度(逾期90天以上贷款/不良贷款)77.36%,处于较低水平。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6月30日厦门银行资产总额2659亿元,近三年资产规模复合增长率7.71%,资产规模有序增长,与我国金融业防风险、稳杠杆的总体基调基本相符。

  厦门银行在招股书中提到,其发展愿景是致力于成为“服务两岸、聚焦中小、区域一流的综合金融服务商”。2016年,厦门银行投资设立福建海西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标志着厦门银行走上了综合化发展的经营之路。在综合经营领域,厦门银行表示还将持续推进业务牌照的多元布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