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商业银行负债管理水平面临考验

金融时报

  9月15日,央行开展6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考虑到9月17日有2000亿元MLF到期,因此9月份MLF净投放量可达4000亿元。“MLF操作规模之所以连续两个月扩大,应该主要是为缓解银行中长期流动性压力。”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分析认为。

  《金融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近期,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价齐升”,引发市场对于银行负债端稳定性的讨论。在上市银行半年报披露中,多家银行高管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优化负债管理。那么,目前银行负债端压力如何?主要是由哪些因素造成?除央行给予中长期流动性支持外,从银行自身来说,该如何进一步做好负债管理?同业存单后市情况如何?

  同业存单“量价齐升”

  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以来,银行同业存单发行量逐月增加,7月、8月的合计发行规模接近二季度发行总和,8月份共计发行1.9万亿元,创今年以来新高。

  量增的同时,同业存单的发行利率也在攀高。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数据显示,截至9月14日,AAA级一年期同业存单到期收益率报3.04%,较5月初1.6%左右的水平升幅显著。

  值得一提的是,股份制银行存单发行利率年内首度达到3%,9月7日,浦发银行(9.860, 0.00, 0.00%)、光大银行、中信银行三家银行发行的一年期同业存单“20浦发银行CD370”、“20光大银行CD214”和“20中信银行CD209”票面利率均为3%。这一利率水平已高于同期限MLF利率水平(2.95%)。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同业存单“量价齐升”或出于“替代效应”,替代的是与之表现出相反行情的结构性存款。数据显示,7月末结构性存款余额为10.17万亿元,实现三连降,相比最高峰时的4月份下降近2万亿元;价格方面,据中信证券监测,7月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较年内最高值下降超过140个基点。

  “6月以来,监管压降违规高息结构性存款规模,促使部分银行开始寻求其他负债来源,弥补负债缺口,特别是对于中小银行而言,扩大同业存单发行规模是较普遍的做法。”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武雯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认为,不同于可以直接获得MLF的大型银行,同业存单的需求更多来自于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在当前时点,为维持资产端的投放计划,我们一般会选择通过抬高利率发行同业存单来缓解负债端压力。”华北某城商行金融同业部从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负债端压力呈现结构性特点

  7天回购利率(DR007)、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三个重要的市场利率指标,分别代表短、中、长期利率水平。数据显示,9月7日,DR007在2.2%左右徘徊,短期资金成本处于合意区间;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3.1531%,创出年内新高,同时,各期限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加权平均)也创出年内新高。

  这种分化表明,当前银行缺乏的主要是中长期流动性,负债端压力呈现出期限上的“结构性”。“预计银行对于中长期负债的渴求将是常态,这也将进一步考验商业银行的负债管理水平和资金运用效率。”西泽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邓宇说。

  专家认为,今年以来,银行资产端的投放速度加快,为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资产投放规模超过以往,需要负债端中长期的支撑,以维系比较合理的存贷比。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银行纷纷高成本发行同业存单,但调整负债结构、压降负债成本仍是大趋势。反映在今年业绩半年报中,不少银行在资产平均收益率下降的同时,负债平均成本率有所降低。以平安银行为例,该行上半年计息负债的平均成本率为2.42%,较去年同期下降0.27个百分点。

  核心存款受到“核心重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市场普遍关心未来银行负债端压力将如何缓解以及同业存单后市走势如何。

  目前来看,在9月15日MLF增量投放的背景下,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仍然坚挺。“市场预期四季度银行压降结构性存款任务依然较重,加之银行信贷投放力度不会减弱,银行中长期负债压力仍然较大。”武雯分析认为。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奇霖表示,考虑到现在经济整体稳步恢复,央行出于对低利率环境可能引发结构性扭曲和各类风险的考量,再宽松概率较小,在当前强监管压力下,银行对于货币市场中长期负债的竞争或持续。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银行开始更加注重核心存款。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表示,下半年将继续加强负债成本管控,积极吸收核心存款、压降结构性存款。上半年招商银行结构性存款较去年末下降4.02%,预计下半年还会继续压降。同时,对于存量的结构性存款也会继续降低利率,以此管控负债成本。

  “在负债端,农行的确做了些功课,主动调整存款策略,继续压降部分高成本存款,使得存款付息率同比下行了8个基点。在主动管理的范畴之内压负债成本。”农行行长张青松在业绩发布会上透露,“目前,存款竞争还是非常激烈,存款成本降低有赖于活期存款的维护和活期存款占整个存款的比重,这要求我们在服务端、产品端有竞争力,增强客户的黏性,加强存款的精细化、差异化定价力度,合理控制中长期高成本的存款增长。”

  邓宇建议, 银行应压缩高成本负债资金,通过精细化的FTP定价机制强化负债端的利率管理,维持合理的利率区间,实现结构化的利率定价和个性化定价模型。

  对于同业存单后市表现,据明明团队测算,为了达成年末压降至年初2/3的监管要求,8月至12月结构性存款每月的压降规模将在7546亿元左右。因此,未来几个月,银行对同业存单的需求量可能依然偏强,同业存单发行规模和利率或难以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