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市场热点快速切换 银行板块持续发力

孙越上海证券报

  周一,A股三大指数呈冲高回落走势。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312.67点,跌0.71%;深证成指报13421.19点,跌0.82%;创业板指报2689.67点,跌1.28%。盘面上,量子通信概念开盘即大涨,其中,光库科技、蓝盾股份、科大国创等涨幅靠前,国盾量子涨9.66%收出阴线。

  自上周四以来,银行板块持续上涨。昨日早盘,银行、券商等大金融板块再度发力,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等多只银行股股价盘中创历史新高。

  量子通信作为“新题材”吸引了大批资金,而此前较为热门的光伏、风电等题材则纷纷走弱。光伏板块中,福莱特跌停,福斯特、隆基股份下跌逾6%。

  对于近日崛起的量子通信概念,中金公司认为,我国在量子通信领域位居世界第一梯队,量子技术属前沿科技,当前正处于从科研走向应用的关键期,建议关注相关产业的战略性发展机遇。平安证券也表示,从长期看,量子通信产业应用场景广泛,包括网络信息安全、量子通信干线、量子城域网等方面。

  就具体的产业链来看,太平洋证券通信研究团队分析认为,量子通信产业链主要包含元器件、核心设备、传输干线、系统平台等4个环节。

  其中,上游主要为量子通信的元器件、光纤、终端,国内能够提供核心设备的公司并不多;中游主要包括网络传输干线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下游主要是各种行业应用,如金融、防务、政务、商务等领域,提供的产品包括量子电话、基于量子保密技术的IDC、量子白板等。

  自9月份以来,通信板块整体表现平淡。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9月1日至10月18日,通信板块整体跌幅5.75%,居各行业板块前列。但近期部分个股已现反弹走势,如蓝盾股份自9月底以来股价上涨已超过40%。

  对于通信板块的后续表现,华西证券从估值角度分析认为,三、四季度国内5G规模建设趋缓,运营商及设备商上游随着订单收入确认,业绩出现边际改善,但行业整体处于历史估值中位以上水平,短期内不具备估值上升空间。

  量子通信概念的大涨能否带领通信板块走强?中金公司认为,量子通信目前已具初步商用条件,在高端需求、政策驱动下,政府、金融、能源等部门、机构或将逐步开启量子通信网络的投资建设。华西证券则认为,目前量子技术仍处于早期阶段,量子计算及通信在超导硬件、软件算法等方面距离产业化还需要一定时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