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银行副行长喻剑萍:五方面加快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北京银行副行长喻剑萍11月11日在第十五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表示,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长期系统性工程,涉及系统层面、数据层面、产品层面、组织流程,以及创新文化等的搭建、重塑,甚至是颠覆。

  谈及中小银行如何加快数字化转型,喻剑萍提出了五方面思考。一是进一步强化数据为本,以数据驱动银行发展。数据积累和数据治理是中小银行的痛点,虽然多年来积累了大量小微企业数据,但是大数据的沉淀、分析、应用仍然不足,需要进一步加强外部公司大数据、政府公共数据、平台场景化数据、自身交叉销售客户数据等的拓展和运用,实现基于大数据模型的获客和留客。在此基础上,对组织架构、业务流程、风控模式、IT系统、人员结构等进行系统性变革,实现数据驱动业务发展,充分发挥数据资产价值。

  二是进一步强化共生思维,打造开放银行生态圈。与国有大行相比,中小银行技术水平较弱、场景渠道较少,数字化转型面临较大压力,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建设、数据治理、场景搭建等的跨界合作,以外部赋能推动数字化转型。同时,打造开放银行服务架构,通过银行与生态圈伙伴的合作,共建高频场景生态,将金融服务无缝嵌入各领域,塑造开放式的“金融+生活”生态圈,使“银行不单是一个场所,更是一种服务和行为”变为现实。

  三是进一步强化人才涵养,塑造激励创新的企业文化。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给银行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会带来新的风险,对此要保持清醒的认识。中小银行在坚持“拿来主义”、开放创新的同时,更要加快自身技术积累。数字化转型的关键点在于人,难点也在于人,通过引入金融科技外部人才、培养核心人才,坚持独立风控,提升自主研发能力,逐步形成更加包容的创新型组织文化,打造“自有技术、自营客户、自建场景”的数字化转型核心能力。

  四是进一步强化合规经营,坚持创新发展与全面风险管理并重。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仍需坚持了解客户,筑牢风险底线,用数字赋能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欺诈风险、洗钱风险等风险防范手段,切实关注合作机构风险蔓延以及群体性事件、系统性风险,同时做好消费者权益保护。

  五是进一步强化政策支持,营造数字化转型发展良好环境。加快完善数据资产领域的法律法规建设,推动征信、税务、海关、工商、银行等公共数据资源的有效利用,大力降低中小银行信息采集成本,提升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精准性。加大对中小银行在监管政策、金融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的扶持力度,深化“监管沙箱”的创新优势,为中小银行“迎头赶上”提供支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