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补血”进行时 银行保险显神通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岁末将至,多家银行、保险机构“补血”提速。近期,上海农商银行、齐鲁银行等接力过会,部分银行还纷纷通过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保险机构方面,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成为今年最火的“补血”方式,增资也是重要选项。

  银行发债火热

  近日,齐鲁银行A股首发申请过会,距离上海农商银行首发申请过会不过半个月。此外,厦门银行、重庆银行也在下半年成功过会,其中厦门银行已于10月末上市。中小银行A股IPO现提速之势。

  分析人士指出,A股IPO是银行资本补充的一个重要途径,特别是对中小银行而言,若能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不仅可以补充自身资本金,还能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

  据了解,银行补充资本的外源性渠道还包括增资、可转债、定增、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多种形式。不过,发行可转债、永续债、优先股、二级资本债等往往都依赖于IPO。银行补充资本的内源性方式则是通过自身盈利。

  分析人士表示,在银行业经营压力增加、向实体经济让利背景下,内源性资本补充空间缩小,叠加银行股股价低迷、可转债发行及优先股募资“遇冷”等因素,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外源性资本补充方式成为首选。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银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发行规模分别接近6000亿元、1.2万亿元。

  12月10日,厦门银行发布公告称,该行近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一期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发行规模为10亿元。

  险企掀增资发债潮

  除了银行,保险机构亦掀起“增资发债潮”,竞相发行资本补充债券。

  12月9日,中再保险发布公告称,子公司中再产险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公开发行本金总额为4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此前,横琴人寿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12月3日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11亿元资本补充债券。截至目前,今年以来约有近20家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超过去年全年。在一些险企发行资本补充债券的公告中,不乏“首次”“规模最大”等字眼。

  分析人士称,在银行间市场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保险公司无需付出流动性溢价,融资成本较低,而且可以进行二级市场交易,投资者认购更加活跃。发行资本补充债券不涉及现有股权比例变更,审批标准和发行程序相对简单,周期更短。同时,随着市场利率下行,资本补充债券的发行利率也相对走低,融资成本较低,因此得到不少险企青睐。

  增资也是今年以来不少险企“补血”的选项之一。日前,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核准紫金保险增发35亿股新股,注册资本金从25亿元增加至60亿元。今年以来,银保监会已批准的增资主体还包括利宝保险、招商仁和人寿、融盛财险、现代财险、阳光财险等。

  “今年非上市保险机构的融资压力不比往年轻松。”有保险分析人士表示,业务结构调整、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导致部分险企偿付能力充足率阶段性下降,这成为“补血”的重要原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