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理财产品闯关权益投资:PK公募基金战绩如何?

方海平21世纪经济报道

  即将过去的2020年,对于资管行业而言可谓惊心动魄。金融市场大幅波动调整,资管行业还处在转型期,尤其是银行、信托等机构仍在尝试着向标准化投资的资产管理模式转型,在大资管统一的起跑线上,公募基金具备了相对更为成熟的运营模式。

  从市场表现上看,2020年是典型的权益市场丰收年。公募基金大发展,特别是权益型基金在发行量、收益率表现上都令人振奋。而权益市场的丰收,对于转型中的银行理财而言,也是一大有利条件,为银行理财的标准化投资、权益投资提供了充足的动力。这一年,部分银行资管或者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在权益产品和权益投资方面,都有了较大突破。

  “债项混合类产品是我们的拳头系列,底层资产包括了非标和债券类资产。另外,在今年的市场行情下,我们也布局了一系列的含权产品,以优质非标资产和债券资产打底,同时配置一定比例的权益类资产,主要是20%以内或20%-40%的权益资产。今年市场波动很大,产生了很多机会,这些权益类产品表现很不错。”在谈及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特点时,一位银行资管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今年银行理财新发49款权益产品

  普益标准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共有9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权益类产品数量合计100款(含移行产品)。2019年共发行47款,其中43款为母行迁移产品;2020年发行53款,仅有4款为母行迁移产品,另外49款均为理财子公司新发的权益类产品。新发权益产品数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超12倍。

  中国理财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部银行机构(包括中外资、银行和理财子公司以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行的存续权益类理财产品共有248款,其中由中资机构发行的有183款。

  相比于银行理财的总规模,权益型理财产品占比仅为冰山一角。然而,对于银行机构而言,迈出这一步转变实属不易。

  以10月份发行的银行理财产品投向情况为例,投资债券的产品有 3299只,占比47.57%;投资利率的产品有1335只,占比19.25%;投资股票的产品有192只,占比2.77%。

  相比之下,权益型基金产品的情况要热闹得多。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底,年内新基金发行已达1408只,合计规模达3.06万亿元。其中,790只为权益基金,包括被动指数型基金、增强指数型基金、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权益型基金发行量占新发基金数量的56%;发行总规模达1.74万亿元,占新发基金总规模的57%。

  从业绩表现上来看,根据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统计,今年以来,公募基金中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表现最优,中位数收益为51.54%,灵活配置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中位数收益分别为36.31%、33.50%。此外,今年以来,指数增强基金超额中位数为13.23%,量化对冲型基金收益中位数为8.33%。截至上周末,开放式公募基金中共有普通FOF36只、目标日期基金48只、目标风险基金56只。今年以来,目标日期基金中位数业绩表现最优,累计收益率为26.44%。

  “今年大众理财产品的收益表现排序应该是股票型、混合型、商品型、债券型、货币型。更细一点来说,今年表现最好的是高端制造类、医药类的产品。”一位券商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权益型理财产品更追求绝对收益

  银行理财的收益表现上,在今年市场货币政策宽松的大背景下,随着市场利率的下行,银行理财的平均收益率也有所下降。截至10月,全市场人民币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指数有所下降,当月银行理财收益率指数为3.56%,较2019年末(3.94%)下降38.48bps。

  具体到权益型理财产品,从公布了净值的部分权益型银行理财产品来看,截至目前,绝大部分产品的净值都在1以上,仅个别理财产品净值低于1,但也超过0.99。在这些公布了净值的产品中,净值最高的是工银理财的一款3年以上的理财产品,公布的净值为2.0550。

  在今年的银行理财市场中,最受追捧的当属固收产品和固收+产品。普益标准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以来,市场流动性边际收紧,债市出现回调,纯固收净值型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固收+”净值型产品由于采取多元的资产配置、优化的投资策略,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走势依然平稳,始终维持在4%以上。其中,6个月期限产品中,股份行“固收+”产品平均业绩比较基准最高,达到4.1%,超过各类型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值10BP。

  不管是固收+产品还是权益型产品,都代表了银行理财真正意义上转型的表现。相比现金管理类产品,固收+、权益型产品在管理上有较高难度;相比于公募基金,银行理财最大的特点在于客户绝大部分是个人投资者,并且是风险偏好较低的普通投资者,因此对机构的投研能力、产品管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决定了,银行理财的权益投资与公募基金根本不同,更多追求的是绝对收益策略。

  无论如何,权益投资一定是未来资管行业重要的主题之一。近期,来自监管层的各种声音也在明确鼓励引导资金进入权益市场。如,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加大权益类资管产品发行力度,支持理财子公司提高权益类产品比重;证监会党委主题会议也表示,促进居民储蓄向投资转化,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

  海通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今年全年公募基金入市规模在1.5万亿元左右,2021年有望突破2万亿。总体来看,明年股市的宏观流动性虽然会略有收紧,但微观流动性非常充裕,股市将继续走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