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工商银行2020年实现净利润3177亿元 同比增长1.4%

欧阳剑环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 王方圆)3月26日,中国工商银行(股票代码SH:601398;HK:1398)公布2020年经营情况。数据显示,该行全年实现营业收入8001亿元、拨备前利润5948亿元、净利润31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1%、4.2%和1.4%。根据董事会建议,工商银行2020年度普通股预计派息总额为948.04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66元。

  在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58%,保持在稳健区间。逾期贷款率、关注贷款率均实现下降。逾期贷款与不良贷款的剪刀差首次实现年度为负。同时,逾期贷款率、关注贷款率比年初分别下降16BP和50BP。

  据介绍,工商银行搭建智能信用风险管控体系。通过智能风控,对风险进行差异化精准管理,严防资产风险累积扩大,确保风险可控。把好入口,实行全口径融资风险管理,实施授信审批新规,建立了权责更加清晰、更加匹配的授信审批机制,持续提升资产选择能力。守住闸口,按照风险由低到高,实行分池分区分块精准管理,持续提升资产管理能力。畅通出口,坚持风险资产分类应下调尽下调、不良资产应核销尽核销,加快不良资产处置,进一步净化表内外资产,持续提升资产处置能力。全年清收处置不良贷款2176亿元,比上年增加289亿元。

  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工商银行积极扛起金融保障重任,围绕“六稳”“六保”精准发力,开展支持防疫抗疫、复工复产、稳链固链、外贸外资、湖北武汉等专项行动。全年信贷投放和债券投资的总量、增量均保持国内首位,其中,境内人民币贷款新增1.88万亿元,同比多增5491亿元;债券投资比年初增加1.19万亿元。同时,全力推动资金精准直达实体经济。2020年,工商银行普惠贷款增幅58%,制造业贷款、绿色贷款、科创企业贷款余额和增量均保持市场领先,其中投向制造业的各项贷款余额达1.84万亿元,绿色贷款余额达1.85万亿元。落实好延本延息政策,为10万多客户缓释还本付息压力,涉及贷款1.5万亿元。2020年,工商银行的企业客户基础进一步巩固,民营企业有贷户增加5.1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增加18.3万户。

  在个人金融方面,2020年,工商银行个人客户净增3024万户,客户总量达到6.8亿户。个人手机银行客户突破4.16亿户。个人客户金融资产余额突破16万亿元,保持市场领先,其中,个人存款增加1.18万亿元,增长11.3%。

  在数字化转型方面,工商银行智慧银行生态系统工程(ECOS)顺利推进,成功打造第五代新系统,IT基础设施水平继续引领同业。提升金融服务适应性、普惠性,创新推出互动式线上“云网点”、客户经理“云工作室”,提供“屏对屏”非接触金融服务;面向老年客群推出手机银行“幸福生活版”,对服务功能进行适老化改造升级,提升老年人智能金融服务体验。加大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创新推出“农e贷”“e链快贷”等惠农融资产品;打造数字乡村综合服务平台;推出个人手机银行美好家园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