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邮储银行:延期还本付息部分贷款对资产质量影响非常有限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3月30日在该行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面对当前的风险形势,邮储银行有信心保持资产质量在同业相对优势的地位。“邮储银行日常风控比较严格,基本上所有公司认为不安全的贷款都纳入不良,所有认为存在风险的大额授信客户都是名单制管理、及时监测的,对重点领域定期展开排查。此外,邮储银行缓冲垫较厚,截至2020年末,邮储银行拨备覆盖率是408%。” 

  对于延期还本付息政策,梁世栋介绍,延期还本付息的部分贷款约占邮储银行贷款规模的1%出头,总体上对整体资产质量影响非常有限。疫情期间,邮储银行按照监管要求应延尽延,这是针对由于疫情影响存在暂时流动性困难的客户,而不是资质不好的客户。在风险防控上,所有延期业务都是“一户一策”、动态监测的,也有充分的拨备,所以总体上风险可控。

  展望2021年,梁世栋表示,从宏观经济面来看,随着疫情好转,中国经济呈现明显上升态势,在这个大环境下我们对银行的资产质量管理有信心。但是也不能掉以轻心,有一些风险仍需关注,疫情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性,尤其要关注疫情对一些行业、个人传导的滞后。另外,国外疫情还不是很乐观,最后在经济上通过产业传导回来的可能性仍然存在,尤其是进出口行业。此外,从供给侧改革来看,也不排除有一些个别企业产能过剩,本身效率比较低,在出清过程中也会带来一些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