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开行:2.6万亿元融资支持超7万公里铁路建设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作为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银行,国开行一直把铁路建设作为优先支持的重点行业。截至目前,国开行已累计发放铁路贷款超过2.6万亿元,累计支持铁路建设里程超过7万公里,约占我国目前铁路营业里程的一半,重点支持了京沪高铁、京张高铁、哈大高铁、瓦日铁路以及铁路机车购置、铁路运输设备大修等一大批重大项目。 

  同时,国开行还通过参与承销投资各类铁路债券,有效引导商业银行和社会资金支持铁路建设;支持中国铁路“走出去”,积极参与重点海外项目的融资合作。

  国开行与铁路建设结缘,始自建行之初。1992年10月,为缓解南北运输紧张状况,促进沿线经济发展,深化香港与内地联系,国家批准开工建设京九铁路。这条铁路全长2553公里,辐射人口约2亿人,项目概算近400亿元,是我国当时仅次于三峡工程的第二大建设工程。由于投资回收的长期性、建设过程的复杂性以及经营过程中的风险性,京九铁路建设资金筹集遇到困难。1994年5月,刚刚成立的国家开发银行承担起为京九铁路提供资金支持的重任。当年下半年开始,国开行分3年向京九铁路发放贷款98.5亿元,有力支持了这条“南北客运大动脉”建设。在国开行的资金支持下,1996年9月1日,京九铁路提前4个月全线建成通车,有效缓解了我国南北方向铁路运能紧张局面,为区域协调发展及国家实施宏观经济调控提供了重要运力支持。

  1998年,铁道部作出“跨世纪铁路会战”的总体部署。国开行予以大力支持,当年发放铁路行业贷款444亿元,较前一年增长近70%。“十五”时期,国开行创新设计长期组合贷款,针对不同铁路线路的建设期,设计不同期限、不同利率的结构性贷款,有效降低了铁路建设资金成本,并引领带动了其他银行共同参与支持铁路建设。“十一五”时期,国开行共向铁路建设承诺贷款8686.5亿元,发放贷款1918亿元,支持了一大批重点工程建设。同时,国开行协助铁道部设计筹资方案,通过发行大额铁路债券等多样化的市场筹资工具,为铁路事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融资和融智支持。

  2011年,我国高铁建设遇到较大困难,铁路建设面临资金紧张的严峻形势。关键时刻,国开行主动作为、勇于担当,迅速发放1100亿元专项贷款,有效保障了我国铁路建设有序进行。此后,国开行一直保持对铁路建设的融资支持力度,2011年—2020年,累计对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含原铁道部及中国铁路总公司)发放贷款1.15万亿元。特别是2020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开行加大对铁路客户贷款支持力度,助力受疫情影响的铁路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并通过调整还款计划和计结息周期等方式,缓解铁路企业阶段性还款压力,为服务“六稳”“六保”作出积极贡献。

  国开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国开行将继续发挥中长期投融资优势,积极为国铁集团及各地重点铁路项目建设提供优质金融服务,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作出开发性金融的新贡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