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一季度净利润为539.89亿元 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入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4月29日晚,中国银行发布一季度报告。截至3月末,中行资产总额为25.83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43万亿元,增幅5.87%;负债总额为23.65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41万亿元,增幅6.33%。财务效益持续增长,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6.28%,实现归母净利润539.89亿元,同比增长2.67%。

  中行切实履行国有大行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持续加大重点领域信贷投入,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增长,引金融活水推动绿色发展。一季度境内人民币贷款比年初新增4886亿元,增幅4.2%。普惠金融贷款余额7211亿元,比年初新增1455亿元,增幅25.28%,超过各项贷款增速,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长期制造业贷款比年初新增538亿元,增幅12.01%。战略新兴产业贷款比年初新增641亿元,增幅29%。创新开展绿色金融服务,绿色信贷余额持续增长,牵头承销国内首批“碳中和”债券和“碳中和”资产证券化产品,承销境内绿色债券205亿元,其中“碳中和”债券175亿元,均领跑市场同业。发行全球首笔金融机构公募转型债券,支持传统行业低碳转型。

  此外,中行坚定不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不断优化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加大重点领域风险排查,持续提高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前瞻性和有效性,资产质量保持基本稳定,不良余额和不良率实现“双降”。截至3月末,集团不良贷款余额1948.77亿元,比年初减少123.96亿元,不良贷款率1.30%,比年初下降0.16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为189.88%,比年初上升12.04个百分点,成功发行250亿元二级资本债,资本充足率达到15.71%,风险抵御能力进一步提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