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厦门银行召开2020年业绩发布会 大零售转型带来新发展动能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4月28日,厦门银行以线上直播形式召开2020年年度业绩发布会。厦门银行于去年10月成功登陆A股,为2020年唯一一家成功登陆A股的银行。厦门银行此次业绩说明会吸引了众多境内外投资者的积极参与与广泛关注。在业绩说明会现场,厦门银行高级管理层介绍了该行的经营业绩表现、零售业务亮点、改革创新实践、未来发展战略等,并就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和深入的交流。

  在发布会上,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表示,2020年,厦门银行迎难而上、奋力拼搏,保持战略定力,沉着应对疫情挑战,并成功登陆A股主板市场,获评“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实现了物质精神文明双丰收。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厦门银行的资产规模持续增长。作为2020年唯一一家在A股成功发行的银行,该行2020年末资产总额2851.50亿元,同比增长15.51%。与此同时,该行本外币各项存款总额1542.3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3.78%;本外币各项贷款总额1406.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0.02%,各项经营指标保持高质量增长。

  2020年度,厦门银行通过聚焦客户价值,优化经营模式,夯实业务基础,加速网点建设,在产品、渠道和服务方面重点发力,推动各项业务全面发展。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55.56亿元,同比增长23.20%,营收增速在上市银行中表现强劲;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8.23亿元,同比增长6.55%,盈利能力稳步提升。综合来看,厦门银行2020年业绩在中小银行中表现良好,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排名均处于行业前列。

  厦门银行坚持“深耕福建,服务闽台,辐射西南”的业务布局,不断夯实客户基础,优化客户结构。截至2020年末,厦门银行对公存款余额( 不含保证金存款和其他存款)938.64亿元;对公贷款余额(含票据贴现)871.3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3.74亿元,增长28.59%;对公贷款和垫款余额730.6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53%;制造业贷款余额超130亿元,增长超14%。对公业务保持强有力的增长。

  2020年,是厦门银行零售业务战略转型实施落地的开局之年。针对零售业务,该行以客户价值为导向,围绕客户分层分类,打造零售客户运营体系,转型成果初显。

  截至2020年末,该行零售客户总量195万户,较年初增长26万户。零售客群壮大和客户价值提升,有力带动了零售规模提升。2020年末公司个人存款余额350.89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79.99亿元,增幅29.53%,个人存款占存款总额的比例由2019年末的19.98%上升至2020年末的22.75%;2020年末个人贷款余额535.11亿元,较2019年末增长131.03亿元,增幅32.43%。

  依托良好的资产风险控制能力,2020年厦门银行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优异。扎实的资产质量是该行业绩持续向好的驱动力和“安全垫”。截至2020年末,厦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3.81亿元,不良贷款率仅为0.98%,创历史新低。不良率在上市城商行中长期处于低位。同时,该行拨备覆盖率为367.99%,创历史最高水平,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增强。

  2020年,厦门银行紧扣“审慎经营,稳健发展”的经营理念,经营呈现出逆势而上、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截至2020年末,厦门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49%、11.97%、11.34%,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资产质量整体改善。

  作为一家极具特色的城商行,2020年,厦门银行持续深耕两岸金融,打造台商特色服务,在服务台商及小微企业方面不断创新。疫情期间,该行推出“台商增信贷”“台商科信贷”“台商复工贷”等特色产品,为台商纾困解难,助力台企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另一方面,该行参与发起两岸金融产业合作联盟,推进两岸金融产业合作,全方面服务中小台资企业,为广大台胞台企在大陆安居兴业提供更高效、更务实、更全面的金融服务。截至2020年末,该行台籍零售客户5.21万户,管理金融资产余额45.94亿元,存款余额29.10亿元;对公客户796户,存款余额103.96亿元,授信余额16.37亿元。

  2020年,厦门银行持续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绿色金融方面,该行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绿色运营,不断加大对节能环保、清洁能源能产业的支持力度。在扶贫、教育、养老、助残等社会民生领域,不断加强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开展金融教育、公益慈善、志愿者服务活动,探索银行业务与公益事业的融合创新发展,与社会共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开展了茶文化交流、美学教育、人才培养、体育赛事等一系列的活动,持续助力两岸经济文化融合交流、助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