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网商银行:2020年末不良率为1.52% 累计服务小微客户数达3500万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网商银行4月30日发布的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净利润较上年基本持平,为12.85亿元。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不良率为1.52%,仍然保持在较低水平,这显示出全国疫情后的经济恢复能力、小商家群体的信用水平超出预期。

  数据显示,2020年网商银行服务小微客户数量增长68%,但净利润与上年基本持平,没有相应大幅增长。对此,网商银行方面透露,去年在抗击疫情和扶持小微方面,多措并举,投入了大量财务资源。

  年报显示,2020年该行普惠小微贷款利率较上年降低1.11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连续三年下降。2020年,网商银行还与全国工商联、中国银行业协会等发起了"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118家银行先后集结加入。半年时间内该计划共同服务小微客户数超2000万户、累计发放贷款超8700亿元。网商银行及其联营贷款银行累计减免利息6.65亿元。

  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无接触贷款累计服务的小微客户数3507万,2020年净增1420万,连续5年实现高增长。

  此外,网商银行发起的"凡星计划"通过与金融同业合作伙伴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方式,推动全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持续跃升,截至2020年末,网商银行已与超过700家金融企业形成合作,让全国7成小店获得贷款额度。

  在科技和数据的加持下,普惠金融最难触达的农村也打开了局面。截至2020年,网商银行涉农县域贷款服务客户数累计超1785万,和772个县域达成战略合作。同时探索通过行业首创的卫星遥感信贷技术"大山雀"等,缓解经营性农户贷款难的问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