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家村镇小银行的乡村振兴服务经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

  幸利是人名,也是一户家庭农场的名称。

  从浙江青田中银富登华侨村镇银行(下称“青田中银富登银行”)出发,途经一段“一般人不太敢开”的蜿蜒山路,历时一个多小时车程,记者一行来到了浙江省丽水市青田县季宅乡引坑村“幸利家庭农场”。

  老板娘幸利一直面带笑容,即使谈及经营中的困惑和难题也是如此:“虽然养兔子挣到钱了,但要继续拓展业务,流动资金还是紧缺。不知道为什么,生意越做越大,资金也越来越缺。”

  幸利家庭农场是一家“夫妻店”,目前占地面积3400平方米,总投资200多万元,拥有3000多笼位,已成为一个标准的肉兔高效健康养殖示范基地。

  在幸利的老家山城重庆,养殖肉兔的技术已经较为成熟。几年前,她决定把老家的养兔技术带到定居的浙江农村,和丈夫洪飞剑成立了家庭农场。

  养兔初期困难重重,经历过种兔死亡过半、小兔无法存活等困境。夫妻俩几经周折找到科学养殖方法后,养兔之路终于步上正轨,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这家农场带来了不小的打击。

  “过去我们把兔子卖到福建,但疫情一下就把我们打趴下了;粮草也运不过来,所以去年年产量只有3万只,而今年产量可能达到10万只。”幸利说,在去年最困难的时候,和银行打交道“救了她的命”。

  青田中银富登银行客户经理刘苏娟找到了这对夫妻,“有家庭农场清单,我们会一个个联系清单上的农户”。

  一只母兔能贷款600元,青田中银富登银行通过“欣农贷”产品,最终为幸利发放农场急需的贷款40万元。银行现场开卡,当天实现放贷,在春节前一天的关键时点,幸利拿到贷款,及时把资金用于进饲料、扩建示范基地、购买兔笼及临时资金周转。

  疫情也改变了幸利的销售思路,她把兔肉卖到丽水市,成为一些学校的指定兔肉供应商,这让销售渠道更加稳定。幸利说,现在农场的一只肉兔能赚5至8元,按照10万只的年产量计,预计可盈利50万至80万元。

  2021年2月,幸利拟报“企业+农户”养兔示范项目得到季宅乡政府的支持。方案是通过为本乡低收入农户提供种兔、养殖技术以及包销的养殖模式,带动季宅乡低收入农户提高养殖收入。季宅乡现有低收入农户约770人,养殖兔子投资成本较小、见效较快,利润率达60%左右。

  目前,青田县共有18家金融机构,金融机构网点数104个。青田中银富登银行作为一家地方法人银行,尽管业务部门设置较为完善,但人员数少、业务范围较窄,经营挑战客观存在。

  青田中银富登银行董事长丁辉告诉记者,该行于2018年12月完成股权变更进入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体系,由中国银行控股45.9%,富登金控占股5.1%,另有10家本地知名企业合计占股49%。

  近两年来,这家小银行的业务发展路线始终坚持“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信贷资源向“三农”等领域倾斜。丁辉说,今年该行的零售和“三农”业务做得不错,存、贷款双双实现“开门红”。

  近年来,青田中银富登银行客户群体显著下沉。而给农户、个体工商户贷款,收获的感谢也很真实。“30万元的贷款解决燃眉之急,他们都很感激。”丁辉坦言,如果是有一定规模的小微企业,当地的大行分支机构也能给出数百万元贷款,相比小微企业,农户的信贷需求更难得到满足。

  据悉,青田中银富登银行正推进多样化、本土化的产品创新,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水平。该行抓住春耕备耕时机,走访各乡镇农资经销商户,获取上下游的农资经销批发商及农户的相关信息;组织各乡镇、村委、行业协会等,挖掘群体营销对象,将批量业务与渠道营销有效结合,提升信贷产能。

  数据显示,一季度青田中银富登银行涉农贷款新增2239.62万元,新增农房抵押贷款放款836万元,发放春耕备耕贷款65笔708万元。

  为推进乡村振兴工作,青田中银富登银行针对丽水银保监局下发的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创客、农民专业合作社四大清单类客户进行重点营销宣传,其中,“农创客”贷款105万元,农业龙头企业贷款515万元,新型家庭农场贷款605万元,支持生猪类贷款465万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