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华夏银行李民吉:着力构建绿色金融新优势 力争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叶斯琦)5月13日,华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民吉在第27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华夏银行将全面深化以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的绿色金融发展战略,着力构建ESG理念下的绿色金融新特色、新优势。李民吉还表示,华夏银行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 

  过去四年,华夏银行强化战略引领,率先践行ESG理念,深化国际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李民吉介绍,截至2020年末,华夏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超过1800亿元,比2016年末翻了两番,2020年增速达51%,四年复合增速达48.5%,绿色信贷占比领先同类银行,其中应对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融资比例超过80%,国际合作资金规模超过100亿元,子公司华夏金融租赁有限公司的绿色租赁融资占比也达30%。

  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在绿色金融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一是初步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体系框架。作为最早建立独立绿色金融工作机制的商业银行之一,华夏银行成立了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总行设立绿色金融中心,分行设立绿色金融部,专业服务大幅提升。绿色金融资源配置、考核激励、风险策略机制不断完善,首批签署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负责任银行原则》,绿色发展与可持续投融资原则初步建立。推进金融服务创新,形成涵盖绿色贷款、绿色票据、绿色投资、绿色租赁、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绿色理财、绿色基金等集团化、综合化的绿金产品服务体系。

  二是不断深化低碳领域的国际合作。作为国内低碳金融服务领域正式开展国际合作最早的银行,华夏银行从2002年开始,不断深化绿金领域国际合作,已与世行、亚行、法开署等国际金融组织建立了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

  三是全面推进ESG资管投融资理念。华夏银行理财资管体系全面完成ESG融合,研发了ESG数据评价体系,建立了资产与组合双维ESG风险监控机制。实施ESG指数策略,开发了三项ESG指数,填补了ESG债券指数空白。发行国内市场首笔ESG银行理财产品,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ESG产品规模超过230亿元,处于市场领先地位。

  展望未来,李民吉表示,一是完善科学高效的绿色金融发展体系。华夏银行将全面规划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运行系统,制定华夏银行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推进ESG理念在整个集团体系内全面实施,加快绿色金融信息化建设步伐,以科技手段提高绿色金融规范化管理水平。

  二是加大对绿色低碳产业金融支持。持续提高绿色信贷业务占比和绿色金融业务总量,聚焦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等七个重点领域研究制定行业解决方案。完善产品创新机制,加大低碳产品创新。发挥商行+投行体系优势,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绿色项目。更多层面、更宽领域、更加紧密与国际金融组织开展合作。

  三是加强气候风险管理。深化ESG负责任投资理念,高度关注快速低碳转型带来的影响,深入全面地开展环境风险压力测试,积极推进建立环境和气候转型风险量化评估工作体系。

  四是明确自身碳中和目标。华夏银行将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制定实现自身“碳中和”的计量监测和中和路线图,通过技术减排、办公运营低碳化、消纳机制应用等措施,力争在2025年前实现自身碳中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