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市公司“闲钱”投资首选 结构性存款降至6万亿元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中资银行结构性存款规模为6.04万亿元,大型银行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和中小型银行个人、单位结构性存款四项指标均环比下降。尽管规模持续缩水,但由于兼顾安全性和收益性的特点,结构性存款仍是上市公司“闲钱”投资的首选。
  结构性存款较峰值“腰斩”
  自今年1月小幅反弹后,结构性存款规模呈现“五连降”。截至6月末,结构性存款规模创下2017年4月以来新低,相比2020年4月末12.14万亿元的历史峰值已经“腰斩”。
  从收益来看,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主要监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6月发行的人民币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为3.59%,同比下降34BP。过去一年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最高收益率呈震荡下跌趋势,今年以来收益走势相对平稳。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去年以来,对存款类产品的监管持续收紧,其中就包括规范结构性存款,大量实质为高息揽储的“假结构”被清理,原本不具备普通类衍生产品交易业务资格的银行也不能够再发行结构性存款产品。
  光大银行金融业分析师周茂华分析称,上半年国内结构性存款规模延续2020年5月以来的下降趋势。一方面,国内对结构性存款的监管并未放松;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稳步恢复,企业投资活动持续回暖,对资金流动性要求较高。当前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结构性存款平均预期收益率有所下行,对于投资者吸引力不够强。
  上市公司投资首选
  尽管结构性存款规模持续缩水,但其仍是上市公司理财首选。W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今年以来有1044家上市公司合计认购理财产品6750.6亿元,其中结构性存款4542.2亿元,占比为67.3%。
  认购理财产品金额超过50亿元的上市公司共有12家,其中航发动力认购理财产品金额为163亿元,全部投向结构性存款。持有理财产品最多的上市公司为江苏国泰,共计持有148只理财产品,认购金额合计119.82亿元,同样全部投向结构性存款。
  周茂华表示,结构性存款具有平衡预期收益与“保本”的特点,如果上市公司现金充裕、对资金流动性要求不高,可能会增加结构性存款需求。
  董希淼预计,结构性存款规模会继续下行,但下行速度相比前期会放缓。由于全面降准之后市场流动性更加合理充裕,加之存款利率上限确定方式的调整,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将推动结构性存款收益率下行。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