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到产品创新 数字化助推长三角金融一体化

宋薇萍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科技赋能长三角金融一体化论坛近日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举行。与会专家认为,金融科技逐渐成为“赋能者”与“助推者”,数字化正在全面提速长三角金融一体化。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在致辞中表示,长三角经济一体化将为金融机构发展提供重要机会,也必然助力金融一体化,推动金融服务水平一体化,科技发展为金融一体化提供了新的可能性。

  聚焦推进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发展,社会各界都在积极采取措施。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莫万贵表示,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的基础。金融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金融服务业的发展、效率的提高和金融一体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说,上海以政策措施为指引,以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为抓手,以常态化合作机制为保障,不断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金融创新协同发展,助力长三角逐步成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上海证券交易所技术公司总经理王泊表示,科创板积极对接服务长三角科技创新,科创板上市公司中有近一半来自长三角。希望科创板能成为长三角的硬科技名片,通过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推动长三角科技创新落地,持续加大技术投入,让科技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协同发展。

  为推动长三角金融一体化,长三角金融机构也在全面发力。中国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周涛表示,为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成立了对公创新工厂,通过灵活运用各类产品组合、围绕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建知贷”、搭建一体化绿色金融平台,以及支持长三角环境建设和重点产业发展等措施,统筹一体化示范区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产品创新工作。

  浙江省农信联社理事长王小龙则从普惠金融的角度,分享了农信系统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农信系统围绕共同富裕、普惠金融、以人为本的思想推进长三角金融一体化发展。”

  当前,金融行业正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彼此融合,深刻改变着金融行业的格局。

  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表示,长三角一体化是分布式离散状态下数字层面的协同,金融科技是实现数字化协同的手段。金融科技本质是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是服务未来数字化世界的新兴金融。“当前数字化趋势正由营销端向供应端深入。如果长三角能率先在To B端数字化进程中产生协同,培育出新的发展动能,将是非常大的开拓。” 周晔说。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兼CFO段大为认为,在供给侧,人工智能可以提高效率、提升供给质量,实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需求侧,人工智能可以推动资源的均衡分布,解决社会公平与公正的问题。

  金融壹账通副总经理兼首席营销官陈旭华认为,当前,各大银行和机构纷纷通过创新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增强对长三角区域的投入,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进程。加快行业信创,提升自主可控水平,是金融行业的重中之重。金融机构应以数字化为新驱动力,加速推进转型变革。

  李扣庆说,各行业在数字化方面的尝试表明,科技赋能具有无限想象空间。社会各类主体应主动作为,充分把握长三角金融一体化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