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银行:赎回优先股 资金来源成本有望降低

王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齐鲁银行7月30日发布公告称,将于8月11日派发优先股股息,同时赎回全部优先股。

  齐鲁银行2016年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发行2000万股优先股,募集资金20亿元,此为非上市银行发行的首支优先股,开创了非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先河。目前,齐鲁银行优先股发行已满5年,迎来了行使赎回权的首个窗口期。

  从齐鲁银行指标情况看,选择赎回优先股已完全具备条件。今年6月齐鲁银行已完成上交所主板上市,首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净额24.16亿元计入核心一级资本。2020年来齐鲁银行已累计发行55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而其发行两期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票面利率分别为4.5%、4.3%,远低于优先股的股息率5.1%,可见发行同等资本级别的无固定期限债券成本优势明显。

  根据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的规定,只有在收入能力具备可持续性的条件下才能实施资本工具的替换。根据齐鲁银行公开披露数据,2018-2020年净利润分别增长了7.06%、8.67%、7.95%,2021年1-3月净利润同比增长8.12%。齐鲁银行利润保持持续稳健增长,具备监管部门规定的赎回条件,目前优先股赎回已经获得山东银保监局的批复。

  齐鲁银行优先股赎回,资金来源成本得以有效降低,有助于提升普通股股东资本收益水平,从另外一个侧面也说明,齐鲁银行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充盈的现金流,体现了其在自身未来发展方面的信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