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打造世界一流综合型投资银行

徐昭 胡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国有大型上市证券公司,国信证券始终把强化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和“第一天职”,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以党建工作促进企业发展为思路,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深入践行“党建+”工程,为公司在打造“世界一流综合型投行”的征程中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谋划公司发展蓝图

  张纳沙表示,党建是抓好各项工作的根本,国信证券坚持走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之路,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实行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方针,把党组织政治优势作为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加以整合配置,强化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结合。

  国信证券充分借鉴国内外领先投行的公司治理实践,落实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健全“三重一大”等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依法决策程序,依法参与市场竞争,将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关系纳入公司管理和各大业务板块。同时,不断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推动各治理主体依法履职,定期检视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并根据证券行业、国资相关监管规定及公司经营管理实践,适时加以修订完善,形成了“党委领导核心、董事会战略决策、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监事会依法依规独立监督、高级管理层授权经营”的公司治理格局。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是党建工作的核心。张纳沙表示,国信证券紧紧抓住这一核心工作,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了《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提出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全力实施“一个打造、两翼驱动、六大推进、八大支撑”(1268)工程。其中,“一个打造”是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型投资银行;“两翼驱动”是将夯实资本硬实力与提升管理能力作为驱动公司发展的两翼,积极采用非公开发行股票、H股上市等方式,扩大资本规模和境内外影响力,为实现公司行业地位的跨越提供坚实支撑;以加强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建设为主线,夯实管理基础,优化管理流程,推动管理创新,全面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不断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六大推进”是推进“全价值链财富管理”“积极稳健型投行服务”“多平台价值投资”“创新型衍生品业务”“金融科技驱动发展”“多渠道国际化发展”六大业务主线;“八大支撑”是将金融控股战略、非有机增长战略、客户服务战略、金融科技领先战略、内部管控战略、人才优先战略、深耕深圳本土战略、国资国企协同发展战略作为支撑。

  党建工作在企业效能管理中处于基础性、保障性、引领性地位。在张纳沙看来,好的党建工作能显著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特别是在国有企业持续推进协同机制建设的当下,更应发挥党建工作在贯通协同、形成合力方面的重要作用。国信证券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对标世界一流投资银行和行业先进企业为切入点,以强化协同机制和管理能力建设为主线,坚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自上而下构建全公司的战略协同机制:一是促使所有成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对公司战略协同理念形成共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精神,明确具体的协同目标、考评制度和定价机制,推动公司通过协同将多元化的业务和多层级的单位有机地联系起来,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二是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强化业务条线间的协同,搭建客户分类分级服务体系、打造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一站式”服务模式。三是聚焦推进资源整合和协同服务,提供包括金融科技、流程运转、品牌宣传、行政管理等在内的协同服务支持,以整体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提升为公司的业务拓展保驾护航。

  推动公司创新发展

  张纳沙指出,文化建设必须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党建为引领,以制度为保障,使“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深入每个员工的心中。国信证券党委和公司领导班子坚持党建与文化建设双融合,着力思想建设,确立了“合规自律、专业务实、诚信稳健、和谐担当”的公司文化理念和“创造价值、成就你我、服务社会”的核心价值观,确立了公司文化建设组织架构,制定了文化建设基本制度、工作机制,明确文化建设时间表和路线图,有序推进和深入开展文化建设工作,不断为公司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提供新支撑。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国信证券党委和公司领导班子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十分重视创新文化的培育和实践:一是在公司上下尤其是党员干部中营造创新文化,鼓励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载体、创新的方法推动公司跨越发展,让创新驱动发展理念成为公司共识。二是在实际工作中,公司通过激发党员干部及员工的创新意识,推动经营模式、管理方式、组织架构、产品创设、业务发展等创新,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在此过程中,还建立专门的鼓励创新发展的激励制度,设立创新容错机制,出台“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管理办法,做到既鼓励创新、表扬先进,也允许试错,宽容失败,营造想创新、谋创新、善创新的浓郁氛围。

  风险管理能力是证券公司核心竞争力之一。张纳沙表示,国信证券党委和公司领导班子深刻认识防范化解风险重要性,以党建促“正风肃纪”,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增强责任意识,让风险管理内化于每个党员群众的心中,把每个条线的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国信证券通过建立健全与自身发展战略相适应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风险全覆盖、可监测、能计量、有分析、能应对等方面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完善分业务条线的风控体系,提高风控的专业性与独立性。

  合规是底线也是生命线。国信证券党委和领导班子十分重视合规管理,致力于通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夯实合规管理体系,建立合规管理长效机制,提升合规管理工作的整体效能:一是通过党员示范、合规培训与宣导、合规检查等加强合规管理,把合规管理贯穿于全业务流程,以合规助推业务稳健运行。二是通过建立以客户为单位的公司级反洗钱系统,提升反洗钱系统智能化水平。三是通过完善风险导向的内部审计体系,把风险、合规管理制度建设及实施情况纳入大内控体系监督评价范畴,构建了合规、风控、法务、稽核等高效协同的联合监督机制。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张纳沙表示,近年来,国信证券党委和公司领导班子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以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带动队伍提升,夯实人才支撑,强化队伍建设,形成了包括“选育管用”全链条、学习型组织、激励约束等在内的保障机制。

  一是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与市场化选聘相结合,提升经营管理层的国际化水平与专业化水平,持续优化人才配置渠道体系,加强公司雇主品牌宣传,注重有针对性地引进短板业务的高端人才、国际领先的创新人才、急需紧缺的专业人才。二是打造学习型组织,建设多层次、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不断提升党员的党性修养、业务能力与职业素养,优化选人用人机制,注重发现和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构建高素质专业人才队伍。三是建立匹配公司长期战略发展的中长期激励约束机制,制定可量化计算、权责利对等明晰的激励约束政策,为“担责重、业绩优、贡献大”的干部员工提供具有充分市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持续挖掘人才潜能与活力,鼓励具有专业精神、注重结果导向、能干出实实在在成绩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张纳沙认为,勇担社会责任、服务国家战略是国有证券公司义不容辞的重大使命。做深党建工作需要落脚到社会责任,让金融“活水”浇到社会责任工作的“根”上,证券公司应把履行社会责任渗透到公司的日常运营工作中。国信证券党委和公司领导班子以践行社会责任为己任,全力部署和推进履责工作:一是积极落实国家经济政策导向,推动科技创新企业以“技术+资本”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为国内“硬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发挥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二是通过投资者教育和财富管理实践,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长期投资、综合配置资产的理念,远离非法金融机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金融稳定。三是引导社会各类资金向具有良好社会责任的企业聚集,大力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为环保型企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四是聚焦金融科技创新、金融科技团队建设、敏捷开发能力提升等内容,加强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国着力打造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金融科技标杆项目。五是重视公益回馈、员工培训等社会责任相关工作的长期效果,进一步开展对口帮扶,在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公益扶贫等领域多措并举,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六是勇担国企责任,迅速部署公司疫情防控及复工安排,组织党员群众驰援湖北等地疫情防控,获评深圳市慈善会“深善战疫先锋”称号。

  “图南九万里,此去是头程。”张纳沙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新征程中,国信证券将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聚焦构建新发展格局主战场,秉承服务实体经济初心,以党建强化治理、以党建促进发展、以党建提升效能、以党建推动创新、以党建筑牢风控、以党建培育队伍、以党建落实责任,瞄准高质量发展方向,植根粤港澳大湾区,抢抓“双区”驱动、“双区”叠加重大历史机遇,奋力打造具备全球视野、本土优势、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的世界一流综合型投资银行,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站位、更高的质量服务国家战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国信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