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上升 风险整体可控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招商银行、宁波银行日前发布的2021年半年报显示,两家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均较上年年末出现增长,其中招商银行较上年年末增长0.77个百分点。

  专家表示,短期来看,房地产业的贷款风险可能会陆续暴露,但由于房地产业贷款占比较小,且商业银行风控水平较高,不会对资产质量造成较大影响。

  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增长

  数据显示,招商银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并未出现明显增长,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却均较去年年末有明显上升。

  具体来看,招行半年报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该行公司贷款规模为20919.32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贷款规模为4044.64亿元,不良贷款金额为43.2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7%。去年年末,该行公司贷款规模为20172.32亿元,其中房地产业贷款规模为3907.92亿元,不良贷款余额仅为11.9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30%。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采矿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不良贷款率也分别较去年年末上升1.05个百分点、0.1个百分点。招行也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报告期内,部分行业经营恢复仍不稳固,个别对公大户风险已暴露。

  宁波银行的情况类似。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房地产业贷款金额为362.54亿元,不良贷款金额为5.3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48%。该行2020年年末的房地产业贷款金额365.22亿元,不良贷款金额为5.02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37%。

  应对房地产行业做好风险预判

  上述银行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为何上升?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这与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房地产业政策调控力度加大等因素有关,部分房地产企业的风险开始暴露。不过,整体来看,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低于银行业平均不良率水平,风险仍然可控。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表示,虽然部分银行的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有所上升,但整体来看,银行对房地产业的贷款审核非常严格,且贷款规模占比有严格限制,预计房地产业风险对银行的资产质量造成的影响很小。

  招商银行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房地产业贷款占公司贷款的比例为7.51%,低于去年年末的7.77%,且贷款不良率(1.07%)也显著低于所有公司贷款的不良率(1.57%)。宁波银行半年报也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占所有贷款规模的比例为4.56%,较去年年末的5.31%有所降低。

  展望未来,曾刚建议,商业银行应对房地产行业做好风险预判,将不良率维持在稳定水平。招商银行也表示,房地产贷款方面,将继续加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推动房地产贷款占比稳步下降,并持续优化信贷资产结构,积极加大对优质制造业、绿色信贷等行业投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