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近30家中小银行定增申请获批 搭售不良资产成潮流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证监会网站已经披露了35家银行的定向发行股票申请,其中29家已获得批准。多家银行在定增申请中提出,需另行出资购买该行不良资产。

  专家表示,定增搭售不良资产反映出部分银行不良处置压力大、渠道少,监管达标压力大,这种方式有助于部分银行快速补充资本和处置不良资产,但未来的治本之策仍在于提升银行自身经营水平。

  中小银行频频定增

  从申请主体来看,申请定增的银行以区域性中小银行为主。多家银行在申请中阐明定增的目的在于提高公司资本充足率,补充资本实力,提高支持服务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服务能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提高抗风险能力等。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在申请定增的中小银行中,多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距离监管红线较近。例如,截至2020年年末,安徽含山农商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00%、9.86%、9.86%,该行表示,指标值虽高于监管标准,符合监管指标相关要求,但已不能满足公司未来几年快速发展对资本的需要。

  部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已经低于监管要求。例如,截至2020年年末,山西灵石农商行资本充足率为3.82%。谈及资本充足率不达标,该行表示,主要原因是不良贷款增加,补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资本净额减少,导致该指标不符合监管要求。

  光大银行分析师周茂华认为,近年来,随着利率市场化持续深化,行业竞争加大以及监管环境变化,部分银行由于自身经营能力不高等因素,资本补充压力增大,但不同区域银行分化较为明显。少数区域银行经营水平有待提升,内源性资本补充不足,外源性融资渠道相对较窄,尤其是对于非上市银行而言,未来较长一个时期资本补充压力仍较大。

  通过定增搭售不良资产

  值得关注的是,安徽怀宁农商行、金华银行、安徽含山农商行、广西龙胜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在定增申请中提出,需另行出资购买该行不良资产。

  例如,安徽怀宁农商行表示,本次定向发行的股票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0元/股。本次发行,发行对象在认购股份的同时,发行对象须按照认购股份数量的0.6倍的金额置换本行的不良资产。金华银行提出,综合考虑宏观经济环境、所处行业、发展现状及成长性、每股净资产等因素,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1元/股。本次发行对象在认购股份前,须承诺每股另行出资1.94元用于协助公司处置风险资产,方可取得入股资格。

  专家指出,中小银行通过定增搭售不良资产实属无奈之举,反映出部分中小银行不良处置压力大、渠道少,监管达标压力大。

  截至2020年年末,安徽怀宁农商行不良贷款率为8.4%。该行提出,此次增资扩股将置换9000万元不良贷款,结合现金清收、续贷重组、不良核销、以物抵债等多种方式化解不良贷款。增资扩股完成后,经测算该行不良贷款率将降至5%以下,将符合监管指标的要求。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银行定增加入认购不良资产选项,拓宽了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渠道和方式。商业银行一方面要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存量不良资产的处置;另一方面要坚持标准,严格把关,严控新的不良资产产生。

  周茂华表示,短期来看,这种方式有助于部分银行快速补充资本和处置不良资产,但不良资产风险仍在金融体系内,未来治本之策还是要提升银行自身经营水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