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渠道稳居基金代销“C位”

中小银行发力财富管理业务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日前公布的三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数据显示,银行仍然稳居公募基金代销“C位”,银行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和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占总规模的比例均超过50%。与此同时,多家中小银行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增速超过20%。业内人士认为,这体现出中小银行正在发力财富管理业务。

  银行仍是代销主力

  三季度基金代销机构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百强”名单显示,共有30家银行入围前100名。其中,银行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达3.64万亿元,占总规模的59.13%;银行的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规模4.16万亿元,占总规模的54.24%。

  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方面,商业银行在前十名中占据八个席位,其中招商银行稳居第一,三季度末保有规模为7307亿元,另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10家银行的保有规模超千亿元。

  近几年来,第三方机构在基金代销领域强势崛起,保有规模占比不断扩大。面对挑战,多家银行通过下调基金申购费、加大C类产品布局等方式主动推进代销业务转型。

  兴业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将于2021年10月22日至2022年3月31日对代销的部分基金开展申购、定时定额申购费率一折优惠活动,参与活动的基金共有355只,涉及易方达、博时、南方、富国、中欧、华安、汇添富等20家基金公司。招商银行此前宣布将其代销的超过千只权益基金申购费率降至一折,加大前端不收费的C类份额基金布局力度。平安银行也宣布将代销的超过3000只基金A类份额申购费降至一折,并在线上主推C类份额。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马奔表示,相对于互联网渠道而言,银行的全渠道经营能力对于高净值客户非常重要。互联网平台更多销售风险等级在PR1到PR3(即低风险、中低风险和中风险)的公募基金产品。但对于更复杂的产品,如私募等产品领域,则需要线下销售的助推,这正是银行全渠道服务的优势所在。

  中小银行保有规模增长明显

  当前,商业银行纷纷发力财富管理业务,尤其是中小银行,正在该领域奋起直追,而基金代销正是其中的重要抓手之一。

  从商业银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变化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银行的保有规模环比略有下降;与此同时,多家中小银行保有规模增长明显,包括杭州银行、浙商银行、上海农商行、北京银行在内的多家银行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环比增长超过20%。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认为,三季度部分城农商行公募基金代销保有量保持较快增长,主要由于其纷纷发力轻资本、轻资产的财富管理业务,且保有量基数较低。而大行和部分股份行公募代销保有量略有下降,或与其客户资产配置结构调整有关。

  来自商业银行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今年以来,截至9月末,北京银行零售中间业务净收入同比增长27%,其中财富类中收同比增长87%;代销基金保有规模达到349.3亿元,较年初增长172.78亿元,增幅为97.89%,代销公募基金中收同比增长163%。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