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通银行:推动普惠金融和服务乡村振兴融合发展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以来,交通银行积极推动普惠金融和服务乡村振兴融合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截至2021年9月末,交行两增贷款较年初净增946.43亿元,增幅41.68%;两增客户较年初净增5.21万户,增幅35.21%。截至9月末,交行涉农贷款较年初增长484.47亿元,增幅8.45%;交行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较年初净增88.05亿元。

  助力湖北生态环境建设

  今年9月,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交通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围绕全省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恶臭、固体废物、化学品、机动车等污染治理和自然生态保护修复,通过金融科技创新、资源配置、信贷支持、利率优惠、综合服务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同时,交行还将根据全省生态环境工作规划,提供金融创新服务,积极服务于健全全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生产体系、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加快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的相关大中型环保企业,推动湖南省环保产业发展。

  在此背景下,交通银行认真贯彻绿色发展战略,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与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长江环保集团)保持长期合作,积极支持长江环保集团在长江流域的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聚力共抓长江大保护。陆续合作了江西、安徽、重庆、武汉等地项目,其中长江环保集团在武汉首个PPP项目——蔡甸清水入江PPP项目,交通银行更是积极承担银团牵头行角色。同时为长江环保集团上线联动资金池产品,提升环保集团资金使用效率。

  据介绍,长江环保集团是中国三峡集团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的实施主体,于2018年12月13日在湖北武汉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00亿元。实现“长江水质根本好转”,是当前一段时期长江环保集团全力以赴的工作目标。长江环保集团将以11个沿江省市为对象,针对性地提出和实施系统综合解决方案,实现长江水资源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

  推广绿色信贷

  明珠湖猪场出品的“明珠湖牌”猪肉是上海市著名商标。但是,大型养猪场的畜禽粪便异味、无害化处理一直以来是道难题。

  位于崇明西部的大型智能化现代猪场明珠湖猪场引进了大型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每天可以处理200吨猪粪,一部分经厌氧发酵产生沼气来发电,另一部分制作成有机肥料,供水稻种植使用。产出高品质有机肥3万余吨,可供6万亩水稻田使用,解决了长期困扰猪场的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难题。

  上海崇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的建设运营方,是上海欧海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欧海能源)。欧海能源负责人侯绪瑞介绍,项目拥有先进的无害化处置设施,养猪场产生的猪粪通过管道连接至处理设备,先进行固液分离,固体部分和粉碎的秸秆混合均匀后,进行厌氧发酵,然后产生沼气。

  沼气净化后,加压送到发电装置,转化为电能,用于生产生活电力供应;沼渣与秸秆混合后发酵,生产成有机肥料,“明珠湖猪场的日均猪粪产量不超过170吨,但是设备的处理能力可以达到每天200吨,产出高品质有机肥3万余吨,可供6万亩水稻田使用。”他介绍。

  这样的标杆项目也得到了银行的绿色信贷支持。2020年12月,交行上海崇明支行给予欧海能源5200万元绿色贷款,用于支持上海崇明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建设,并给予五年期LPR基准下浮的低贷款利率优惠。

  “该项目是一个市区两级的农业示范性项目,在围绕农业废弃物的综合化利用方面具有创新突破点。”交行上海崇明支行行长黄进表示,该行突破了原有的信贷授信模式,给予项目信用贷款的支持。

  近年来,交行上海市分行不断提高绿色信贷对可再生能源项目的支持力度,已给予80多户绿色信贷授信客户首笔授信额度超230亿元,涉及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固废处理设备生产、污水处理项目、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等数十个细分领域。

  持续推进普惠金融及乡村振兴战略

  交通银行依托数字化手段,全面提升普惠金融的可得性、便利性。

  普惠产业链业务方面,交行试点利用远程视频技术和集中化运营手段,优化快捷保理等业务的贷前调查业务流程,推进放款环节“秒放”功能试点,差异化制定线上产业链业务“三查”政策,针对县乡等偏远地区客户通过推广二类户受托支付功能,即客户无需在交行开实体卡即可办理融资业务,大大提升了业务办理效率和客户体验。同时,加大在线保理和经销商快贷等线上产业链业务推广,提升供应链金融服务质效。通过场景化和产业链模式加强新能源、新基建、低碳金融、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的布局和发展,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扩面增效。截至9月末,普惠产业链项目两增贷款较年初净增94.15%。

  小微科创金融方面,交行加强科技型小企业金融支持,制定产品服务定制及营销方案,布局新能源、新基建、低碳金融等产业和领域,对掌握产业“专精特新”技术、特别是在“卡脖子”关键技术攻关中发挥作用的小微企业加大扶持力度。加强普惠产品与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融合,针对优质科技型小微企业开展普惠特色融资产品定制。

  小微绿色金融方面,交行积极跟进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立情况,落实国家“双碳”战略要求。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为合作切入点,在上海地区发放长三角地区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融资。积极跟进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建设进度,在湖北地区探索尝试碳资产质押融资。在全国碳排放交易市场上线交易后,于9月在青岛发放交行首笔基于全国碳排放权质押的融资业务。

  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交行构建制度体系,印发了《交通银行服务乡村振兴2021-2023年工作规划》、《交通银行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考核评价方案(2021年版)》、《交通银行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方案》、《交通银行金融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实施方案(2021版)》、《关于聚焦重点做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工作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部署推进乡村振兴业务发展。

  创新专属产品。交行构建交银“益农通”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统一品牌,规划交银“兴农e贷”产品体系,逐步形成“交银兴农e贷”场景定制、产业链、标准化三大产品线。依托农业龙头企业,制定一二三产业全链条金融服务方案,推出乡村振兴主体卡。实现乡村振兴涉农业务场景化定制,包括河北唐山“蒜黄贷”、江西南康“家居贷”和“木易贷”、安徽亳州“药商e贷”、湖南和重庆“冷链e贷”、江苏“螃蟹贷”等。实现与农业农村部信贷直通车系统直连。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