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央行发布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上海证券报

  人民银行11月19日发布《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以我为主,稳字当头,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处理好经济发展和防范风险的关系,做好跨周期调节,维护经济大局总体平稳,增强经济发展韧性。同时,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

  在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面临调整的背景下,报告判断,由于当前我国面对的内外部环境与上轮相比有明显不同,发达经济体政策调整对我国影响有限。报告强调,要继续综合施策,积极稳妥应对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

  报告称,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字当头,以我为主,增强自主性,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同时,深化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强预期管理,完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引导市场主体坚持“风险中性”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此外,不断深化金融双向开放,增强境内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光大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张旭表示,“以我为主”意味着在美联储政策调整的国际背景下,央行仍会着力保持国债市场在内的金融市场平稳运行,市场主体无需对此担忧。

  2021年以来,人民银行通过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以及完善流动性管理和短期利率调控框架等措施,进一步降低了金融机构的超额准备金需求,金融机构超储率进一步下降。

  报告认为,在坚持正常货币政策的背景下,我国金融机构超储率下降,既是金融体系不断发展的结果,也是央行货币政策调控机制不断完善的表现。从国际经验看,流动性总量高低与市场利率运行的平稳性并不直接相关。

  “当前不宜单纯根据流动性总量或超储率判断流动性松紧程度,更不能认为超储率下降就意味着流动性收紧,观察市场利率才是判断流动性松紧程度的科学方法。”报告认为。

  针对当前颇为关注的房地产市场,报告称,目前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报告强调,牢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的连续性、一致性、稳定性,实施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力度,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