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隐私计算白皮书:建议构建符合金融行业创新发展的数据生态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11月22日,中国工商银行金融科技研究院发布《隐私计算推动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白皮书,这也是金融业首个隐私计算白皮书。白皮书提出,构建符合金融行业创新发展的数据生态,是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键手段。

白皮书指出,当前,金融业对数据要素流通的探索已较为领先,但数据生态不足仍限制行业发展。金融业是数据经营行业,掌握大量身份、财产等诸多重要数据信息。这些数据信息在金融机构经营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基础、全局、引领作用。目前,诸多金融机构已在内部数据价值挖掘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但受自身数据维度单一、实时性不足等影响,迫切需要开展跨机构、跨行业数据融合应用。

白皮书指出,数据信息安全是金融业数据生态建设的关键所在。因此,金融机构需在保证使用目的与方式可控前提下传递数据使用价值。隐私计算技术能够实现数据生态建设中隐私安全、管控数据使用目的与方式,促进数据生态建设。当前行业重点关注的隐私计算技术包括多方安全计算、联邦学习、可信执行环境等。

白皮书介绍,目前隐私计算在赋能金融数据生态建设的标杆场景中已取得初步成效。在客户营销方面,隐私计算可丰富客户画像,实现集团生态协同。工商银行应用联邦学习建模,安全融合自身与工银安盛数据,保险营销模型准确率提升约16%,有效实现“数据不动价值动”。在风险管理方面,隐私计算可推动多方数据融合,提升金融风控水平。在监管合规方面,隐私计算驱动数据变革,提高监管科技效能。工商银行开展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驾校资金监管,实现政务、金融、企业等多方数据安全融合,支持约6亿元驾校资金有效监管。

白皮书指出,下阶段金融业应着力构建更深入、更广泛的数据生态市场化机制。一是立足长远、形成建设数据基础设施共识。包括明确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原则,适时规划隐私计算平台互联互通,参照互联网设计理念构建互联互通路径。二是推动技术加快应用。要加快隐私计算性能攻坚,推动安全性测评规范,治理数据要素“正负外部性”,满足行业对权威第三方的需求。三是完善政策、有序引导,支撑生态合规应用。要全面保障个人金融信息安全,构建适应数据要素特性的监管模式,建立综合性合规评估体系,避免隐私计算不当使用或滥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