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苏农银行徐晓军: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

上海证券报

  “‘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近日,苏农银行董事长徐晓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独家专访时直言。

  在徐晓军看来,农商行主要是服务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重点是服务中小企业实体经济,做地方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苏农银行将坚定支持乡村振兴、普惠金融和实体经济,立志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

  苏农银行于2016年上市,是A股第4家上市农商行,在苏州地区颇具盛名。在全国的农商行中,该行以普惠和小微业务为人称道。今年,英国《银行家》杂志评选的“全球银行业1000强”中,苏农银行位列第589位。

  25年的农商行“老将”

  作为土生土长的江苏人,徐晓军将25年光阴都奉献给了江苏的农商行。在上任苏农银行董事长之前,徐晓军在如皋农村商业银行和海安农村商业银行工作过。从柜员到董事长的工作经历,让徐晓军对农商行业务了如指掌,在经营管理上也驾轻就熟。

  “贴近企业、贴近客户是农商行的天然优势。”徐晓军认为,支持老百姓致富同样是农商行的责任。

  就任苏农银行董事长一年多以来,徐晓军对苏农银行的发展定位有了清晰认知。徐晓军告诉记者,苏农银行主要是支持实体经济和中小企业、小微企业发展;重点是支持乡村振兴,支持普惠金融。

  “做好市值管理将是苏农银行今后工作的一个重点。”首次担任上市银行董事长的徐晓军表示,上市银行要更多地面对公众和投资者,未来要考虑怎么更好地将苏农银行展现给投资者。

  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

  苏农银行的前身为吴江农信社。2004年,吴江农信社改制为吴江农商银行;2019年3月,吴江农商银行获批更名为苏州农商银行。

  苏州地处长三角,各大银行都在铆足劲抢占这片市场。作为一家农商行,如何在竞争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徐晓军给出的回答是——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

  “中小企业对农商行的客户忠诚度,是其他银行短期内难以培养的。”在徐晓军看来,农商行与中小企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成长,通过长期合作,形成了一种密不可分的联系。

  苏农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具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依托网点布局优势,深耕区域客户,有效消除了金融服务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情况。

  “今年初我们制定中小企业培育回归计划,实施成果已大大超出预期。”徐晓军介绍,截至三季度末,苏农银行共培育回归客户2117户,新增贷款有效户1310户,实现新增贷款投放108亿元。

  苏农银行今年启动中小企业培育回归计划,通过“资金+产品+利率+政策”的多重叠加机制,积极拥抱市场,实施以量补价策略;对培育类客户加强各类渠道的对接,获取中小企业客户培育名单,在层层梳理筛选的基础上,实现客群的精准营销;对回归类客户重点锁定近3年存量流失客户、部分业务在苏农银行的交叉客户,采取“先易后难”策略,分步实施回归策略。

  近年来,苏州正大力扶持科技创新企业发展,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苏州企业有20多家。立志于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管家”的苏农银行,正积极探索如何服务好科创企业。

  “我们在2019年成立的科创金融中心,为江苏农商行系统首家;同时,还单独成立了科技金融产业园支行为科创企业服务。全行累计服务科创企业超1000家。”徐晓军认为,为科创企业服务,不能只依靠传统的抵押贷款模式,要更多地给予企业中长期贷款支持,提供与科创企业相适配的金融服务。

  今年正好是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成果颇丰,位于苏州的苏农银行正积极享受这一政策红利。徐晓军介绍称,苏农银行加入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未来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与地方经济同生共荣。

  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

  “我在加入苏农银行后,就走访调研了所有的分支机构和支行网点,全面熟悉银行情况。”徐晓军直言,经过领导层的集体研究,“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目标完全有可能实现。

  徐晓军在上任后多次提及“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的目标,受到市场广泛关注。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徐晓军表示,苏农银行将围绕吴江地区坚持稳中求进、提升份额;围绕苏州城区坚持激流勇进、抢占份额;围绕异地和泰州地区坚持齐驱并进,向零售转型、争取份额。

  “未来我们将以苏州吴江为‘大本营’,坚持稳中有进,不断下沉服务重心,加快融入苏州城区,始终保持领先态势;苏州城区作为‘新市场’,坚持激流勇进,将实体企业、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作为突破方向,持续提升在苏州城区的服务广度和深度;泰州和异地作为全行发展的次重点,坚持齐驱并进,稳步提升在全行发展中的贡献度。”徐晓军透露,截至9月末,苏农银行在苏州城区的贷款已达145亿元,存款达106亿元,很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

  该行披露的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该行资产总额为1534.29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0.03%;贷款总额921.07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17.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8亿元,同比增长17.51%,归母净利润增速创上市以来新高。

  近年来,向零售转型正成为银行业的趋势,发力零售业务也是“五年再造一个苏农银行”这一目标中的重要任务。徐晓军表示,零售贷款占比已从6%提升至26%,在未来的5年规划中,该项占比要达到40%。截至今年9月末,苏农银行零售贷款为241.27亿元,较2020年末增长28.75%。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