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通银行发布《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蓝皮书》

黄一灵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王可)12月4日,在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上,交通银行发布《隐私计算金融应用蓝皮书》,从时代背景、技术原理、产业图谱、应用场景和典型案例等方面评估隐私计算在国内金融应用现状。

一是系统性梳理了法律法规要求、相关政策指引、技术发展历史,深入分析技术原理,并从“可用不可见”、“可用并可控”、“可控可计量”三个角度对隐私计算技术助力金融数据安全融合应用进行阐述。

二是系统梳理了隐私计算在金融应用中涉及的参与主体、当前主流产品及技术框架、金融应用现状、前景及未来展望。

三是从系统平台、项目应用、标准建设、活动组织维度介绍了交通银行在隐私计算应用的先进实践。

四是基于交通银行及金融同业实践,整理出普惠金融、联合风控、精准营销、生物特征信息保护、业务合规、金融监管、数据共享平台、硬件加速8个方向的12个应用案例,以期为产业应用提供参考。

五是针对隐私计算在金融领域应用的现状、趋势、挑战和难题,从制度、标准、监管、行业、技术、应用六个层面提出倡议。

交通银行作为国内最早研究隐私计算技术的金融机构之一,目前在隐私计算金融应用领域处于先进地位。据统计,在各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的13项涉及隐私计算项目中,交通银行成功申请3项,在各金融机构中数量最高。其中,基于多方安全知识图谱计算的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是国内金融领域首例对外公开运行的多方安全计算应用,基于多方安全计算的图像隐私保护产品是国内金融领域首个将个人生物特征隐私保护同隐私计算相结合的公开应用。

除发布《蓝皮书》,本次论坛上,交通银行倡议发起的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数据产业化专委会正式成立。据介绍,专委会的成立将有力促进金融行业数据要素应用,促进跨行业数据融合创新,对于加强敏感数据的隐私保护,推动数据产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成为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