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金融数据治理能力是保证金融行业可持续创新的重要基础

黄一灵 王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黄一灵 王可)12月5日,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涂晓军在第三届上海金融科技国际论坛暨首届长三角金融科技大会中国银联分论坛上表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到来,数据要素成为基础性的战略性资源。依法合规使用数据是数据要素释放潜能的前提和基础,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下,只有对数据进行有效的高质量的治理,才能更好地释放数据价值,助力数字化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涂晓军认为,金融领域数据应用走在了各行各业的前列,但金融数据应用的快速发展是一把双刃剑,在有效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

  一是基本数据安全保障有待加强,一些金融科技企业在过去几年中发生过客户资料泄露和企业敏感信息泄露事件。

  二是金融数据收集有待规范。有些金融服务平台在金融服务过程当中,存在超范围收集个人数据的情况。

  三是金融数据使用有待规范。

  “金融数据治理能力是保证金融行业可持续创新的重要基础。”涂晓军强调,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浪潮已至,依法合规开展数据应用,提高数字金融治理水平,是促进数字金融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必然要求,也是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加速金融消费者保护的重要抓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