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行保险机构 积极创新冬奥金融服务模式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780亿元

  北京银行业支持冬奥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融资规模超过780亿元,已实际投放340.7亿元,各项融资余额242.11亿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1月20日从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做好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金融服务保障工作,银保监会系统和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创新冬奥金融服务模式,精准对接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需求,加强赛事银行网点建设,推出定制化保险产品,目前各项工作均取得积极进展。

  提供专属金融服务

  北京银保监局局长李明肖指出,截至目前,北京银保监局已快速批设4家冬奥银行网点,审核备案30项冬奥专属保险条款,北京银行业支持冬奥场馆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总体融资规模超过780亿元,已实际投放340.7亿元,各项融资余额242.11亿元。2020年以来,在京各财险公司已设计推出50余款冰雪产业相关保险产品,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超过3200亿元。

  中国银行行长刘金表示,该行制定了冬奥专属服务方案,进一步优化冬奥账户服务、结售汇、跨境汇款等业务流程,赛时提供28种外币现钞服务、数字人民币服务、24小时自助银行服务、自助外币兑换服务等。此外,截至目前,该行已为十余个省、市、自治区的冰雪项目累计投放贷款超过300亿元。

  中国人保总裁王廷科介绍,中国人保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提供了包括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人身保险、车辆保险等保险保障。目前,除车险还在陆续出单外,财产保险、责任保险、人身保险等已完成出单工作,下一步将进入赛时服务阶段。

  科技创新精彩纷呈

  围绕“智慧冬奥”“科技冬奥”等主题,银行保险机构积极运用科技成果,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刘金表示,中国银行在搭建支付环境、试点数字人民币、建设智能网点过程中,充分展现了数字化转型和科技创新的成果。截至目前,该行已在北京、张家口地区打造4万多个数字人民币受理场景,覆盖了食、住、行、游、购、娱等多元需求。冬奥会期间,境内外客户可以在冬奥区域内的中国银行网点、冬奥签约酒店办理硬钱包服务,在受理数字人民币的商家体验便捷支付。

  据王廷科介绍,为体现科技奥运理念,中国人保推出了“十朵云”线上理赔举措,包括云上指挥调度、云上语音导航、云上自助理赔、云上协同理赔、云上管家服务、云上全程托付、云上人伤调解、云上直赔服务等。例如,线上管家团队将按“贴心、主动”的工作原则,全程引导客户进行案件处理,了解掌握服务对象需求,引导当事方处理事故,解答客户疑问,协调解决客户在理赔中遇到的流程问题。

  李明肖称,北京银保监局积极探索“后冬奥”时代冰雪事业金融服务创新,深入挖掘科技金融服务潜力。例如,支持冰雪运动与文化表演、体育用品及衍生品创意设计、会展广告影视等业态融合发展;支持“5G+8K+冰雪赛事转播”“大数据+冰雪运动分析”等新业态、新场景,带动冰雪产业数字化、智慧化发展。

  “‘后冬奥’时代,我们要着力引导更多普通冰雪爱好者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引导金融大力支持冰雪产业发展,这也是我们下一步要重点研究、推动的金融服务领域。”李明肖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