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北京数字人民币冬奥全场景试点一周年 开立个人钱包超1200万个

王方圆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方圆)记者1月26日从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获悉,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超1200万个,对公钱包超130万个,覆盖食、住、行、游、购、娱、医等冬奥全场景40余万个,交易金额96亿元。

数字人民币冬奥试点应用启动一年来,通过冬奥会场景展示应用的创新成果,立足科技冬奥、建设智慧冬奥,试点部署无人售货车、自助售货机、无人超市等创新应用场景,并推出支付手套、支付徽章、支付服装等可穿戴支付设备。2021年底,闭环外冬奥支付环境建设圆满收官,数字人民币冬奥场景试点稳妥推进为科技冬奥打造了安全、便捷、高效的数字人民币支付环境。

多元场景覆盖,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注重多元场景覆盖,并参与到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进程中,形成了“数字王府井”“冰雪购物节”“京彩奋斗者 数字嘉年华”等一系列特色活动和消费场景,满足了居民多样化、便捷化的消费需求,促进了新消费场景发展与数字人民币推广并举,助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融合惠民服务,打造贴近民生应用场景。2021年10月,随着“京彩惠民生 数字嘉年华”活动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逐步进入更多常见、小额、高频的民生领域。在便利公众生活支付需求的同时,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市民数字素养,提升城市基础金融服务水平与效率。

政务服务场景领域,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创了多个“首例”应用。北京首现多家单位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党费;丰台区政务服务中心支持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费用,推出全市首个政务服务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东城区税务局通过数字人民币征收出租房屋对应税款,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缴税场景在京落地。这些成果体现了智慧政务创新应用,也是对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探索。

经过试点探索,北京数字人民币生态体系建设持续完善。2021年9月,中国服贸会、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金融街论坛先后举办,数字人民币大道和数字人民币专业展区精彩亮相,通过提供现场沉浸式体验,全景展示了北京数字人民币全场景建设的发展生态;由数研所与丽泽金融商务区共建的国家数字金融技术检测中心正式揭牌;在“两区”政策框架下,北京法定数字货币试验区在副中心、丰台、顺义等区挂牌,数字人民币作为法定数字货币的优势和重要意义不断显现。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表示,一年来,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总体运转良好,对增强公众认识、提升使用意愿起到积极作用,也为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智慧城市、打造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将持续稳妥有序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聚焦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更多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建设具有智慧金融服务优势的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同时,持续以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为核心依托,支持数字金融重点机构和重大项目不断落地,打造数字人民币技术与应用的良好发展生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