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直面产品净值波动 银行理财公司出手传递信心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全市场共有2200只银行理财产品最新单位净值低于1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不少投资者表示“可以接受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并相信跌幅最大的时刻已经过去”。同时,银行理财公司正通过自购产品、图文科普等多种举措向投资者传递信心。

  理财产品净值波动

  多位投资者对记者表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明显,不少产品本金已经开始亏损。

  “看到账户里有部分理财产品的收益为负时,首先是错愕,因为我买的大多是中低风险产品。可没想到,后来竟然整体持仓收益都成了负数。”投资者小胡向记者表示,近期他仔细阅读了多家银行理财公司发布的告投资者信,也慢慢开始接受了产品净值的波动。

  “我同时买了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目前来看,跌幅最大的时刻似乎已经过去,所以暂时不会赎回,希望能涨回来。”投资者小向坦言,由于市场波动,近期他没有继续购买理财产品,而是购入了几只货币基金。

  北京市西城区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今年以来,整个市场上的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波动都比较明显,“投资者一开始确实出现了情绪上的波动,有客户很纳闷为什么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也会亏本。现在我们尽力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让客户正视理财产品不再保本的现实。”

  赎回压力整体可控

  银行理财产品净值明显波动是否会引发大规模赎回?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赎回压力整体可控。

  前述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具有相关金融知识的客户基本上都会正确看待市场波动,但确实有部分老龄客户有赎回理财产品换成存款的情况。“老年客户也知道低风险理财产品净值会有波动。在今年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建议客户稳健投资。”

  中金公司研报显示,通过跟踪信息披露相对完整的“破净”产品规模变动情况发现,截至3月15日,全部样本“破净”产品中,93%的产品较首次募集后份额实现净流入,7%的产品较首次募集后份额遭遇净流出,其中仅1.2%的产品份额净流出超过10%。若聚焦成立时间在半年以内、400天以内的产品,分别有大约17%、7%的产品份额较首次募集之后遭遇净流出,但这两类产品中并未出现净流出份额超过10%的情形。目前,“破净”理财产品整体赎回压力并不大。

  中金公司分析师王子瑜认为,银行理财整体的避险属性较强,具有客户和渠道优势的银行机构,仍旧会吸引避险资金流入相关理财产品。

  融360数字科技研究院分析师刘银平认为,当前银行理财产品面临一定赎回压力,尤其是净值跌幅较大的产品,但整体赎回压力不大。理财产品大多有一定封闭期限,近期到期或到开放期、净值波动较大的理财产品占比不高。

  多举措稳定投资者情绪

  面对产品净值波动加大,银行理财公司纷纷采取措施,稳定投资者情绪。

  光大理财3月23日宣布,将以自有资金不超过2亿元投资该公司发行的阳光红股票型和阳光橙混合型理财产品,打响了理财公司“真金白银”自购产品“第一枪”。业内人士认为,这释放了理财公司对权益市场和相关产品的乐观预期,有助于稳定投资者信心。

  还有多家理财公司通过推文、漫画等形式,向投资者解释理财产品净值波动加大的原因,并强调将灵活调整投资组合,建议投资者不必纠结短期净值波动,不妨将投资视野放宽放远。

  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刘银平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并非风险都大,并非都面临较大的本金亏损概率,投资者应提升自身理财水平及风险防范意识,购买理财产品之前应充分了解产品的各方面特征,选择适合自身风险偏好及流动性偏好的理财产品。

  对于稳健型投资者而言,刘银平建议,尽量挑选中低风险、固收类、历史净值波动较小的理财产品,不要盲目追求较高的业绩比较基准。业绩比较基准越高,需要承担的风险也越大。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