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国华融王占峰:2022年将持续加快主业转型 着力深耕“大不良”领域

欧阳剑环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中国华融董事长王占峰3月29日在该公司2021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22年中国华融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进一步优化主业结构,以转型发展为动力进一步提升经营工作水平,以引进新股东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提升管理质效为导向进一步筑牢发展根基,推动新华融建设成果落地见效。

  具体来看,王占峰称,一是持续加快主业转型,着力深耕“大不良”领域。进一步转变主业批发零售、资金拉动的发展模式,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持续优化盈利模式,打造投行资产重整、价值挖掘优势,打造不良主业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专业化服务优势,打造全产业链客户资源整合优势。

  二是持续强化内部管理建设,厚植稳健可持续发展基础。优化经营管理,完善资本管控体系,确保流动性安全。持续健全制度体系,打造独立、全面、有效的综合风险管理机制,将风险管控贯穿经营管理全流程。推进数字化转型,提升信息系统支撑业务发展的水平。

  三是持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有效提升整体效能。围绕新华融建设规划和主业转型发展需求,加强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选育管用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形成更加专业化、市场化的人才机制,进一步完善激励体系,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

  王占峰介绍,2021年,公司着力转型攻坚,新华融经营管理呈现积极向好趋势。在持续压降资产规模、负债规模基础上,收入结构趋势性向好,业务结构持续优化,经营总体运行平稳,营业收入小幅上升,利润扭亏为盈。加强风险管理及内控合规建设,逐步形成科学规范的决策、监督和执行的公司治理机制,发展根基不断夯实。

  同时,顺利实施改革重组,成功应对多重挑战。积极调整、有效应对年报延迟披露、股票停牌等一系列重大考验,流动性始终保持平稳,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保持舆论环境平稳,公司股票按期顺利复牌;积极稳妥推进持牌子公司股权转让;顺利引入中信集团等5家战略投资者,以实施改革重组为标志完成了整体风险化解,有效补充了核心一级资本,改善了资本监管指标和公司治理结构,大幅提升了风险抵御能力。

  此外,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提升主业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主业盈利模式逐步升级换代,保持稳定收入贡献。收购处置类业务加快周转,实现收入同比增长,个贷及单户对公转让业务取得突破;收购重组类业务不断创新,成功实施雨润集团等多家企业的重组重整项目;股权类业务优化资产布局,公允价值随资本市场同步上升,投向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计算机、通信等领域。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