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参与承销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获进展

金苹苹上证报

  上证报讯 (记者 金苹苹)信托业不断迈出拓展标准化证券业务的步伐。8月21日,中信信托成功参与分销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方正集团”)2018 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债券简称:18方正MTN001;债券代码:F101800922),中标量为6000万元,并根据发行安排于8月22日完成缴款。

  今年4月17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宣布了首批入选可开展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的信托公司名单。相关公告内容显示,包括中信信托、兴业信托、华润深国投信托、中诚信托、华能贵诚信托、上海信托等6家信托公司入围了这份名单。

  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经过几个月的积极筹备,中信信托制定了较为完备的内控制度,同时建立了严格的防火墙机制,保证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业务与受托管理业务独立运作和人员分离,防范利益冲突。

  据悉,本期中票的发行,是方正集团自2014年11月以来首次回归银行间公募市场,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给予AAA的信用等级,实际发行额12亿元,期限3年,票面利率6.10%。方正集团由王选院士等人于1986年投资创办,是北京大学通过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控股的国有大型综合高科技企业,总资产超过2,500亿元,拥有6家上市公司,在IT信息服务、医疗和教育等实业和民生领域有较大投入。

  业内人士认为,信托公司参与承销业务意义重大。由于银行间市场承销业务有较大发展潜力,近年来银行间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规模不断扩张,发行量基本维持在5万亿元,承销业务市场空间非常大。同时,承销业务有利于扩展信托公司业务空间,尤其是中间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