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云南信托:信托业长期转型发展主轴不变 短期迎结构性业务机会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薛瑾)云南信托27日发布关于2020年金融政策环境对信托公司影响判断的报告。报告认为,今年信托业长期转型发展主轴不变,短期迎结构性业务机会。

  该报告指出,2020年国家宏观层面主基调基本未变,长期无重大调整信号、短期应对变化不少。首先,财政政策强调结构调整、压缩一般性支出,预计财政发力只在结构上;货币政策长期目标不变,短期应对疫情出现宽松迹象,对冲金融机构资产质量恶化和业务受挫情况。其次,金融机构监管上继续强调风险防治、稳定杠杆、强化回归本源,大银行下沉、中小行聚焦主业、保险回归保障。再者,重点调控的地产领域继续坚持房住不炒,但同时提出鼓励城市更新及老旧改造、发展租赁等,软硬结合、信号清楚。

  信托业长期转型发展主轴不变,短期迎来结构性业务机会,报告分析称,疫情期间国家相关部门出台财政、货币政策方面的支持政策,以保障国内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长期来看财政运行“紧平衡”下,在提质增效的发展背景之下,经济发展注重发展质量,财政整体上面临减收增支压力,财政运行仍将处于“紧平衡”状态,长期来看信托依然需要致力于业务转型。短期内,严监管趋总基调不变,部分领域可能会有所放松,主要体现在:资管新规配套政策出台有所延迟;去杠杠仍为未来金融工作重心;资管新规过渡期允许适当延长;国家对于普惠金融业务支持力度加大。

  基于外部宏观大势,报告建议关注信托行业的变化,包括:服务信托成为行业转型方向,建议统筹规划提前进行布局;基础设施行业迎来发展机会,多重因素促基建成经济对冲领域;短期内消费金融业务量会收缩,受疫情影响违约风险增加;地产信托部分领域迎来展业机会,未来需持续关注疫情影响;证券投资领域短期利好债券市场,部分行业存在投机机会;强化金融科技对于展业的影响,助道信托公司争取市场份额的机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