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94万亿信托资金入市 配置天平倾向权益资产

马嘉悦上海证券报

  今年资本市场的震荡,没能挡住信托资金进军的步伐。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总额达1.94万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称,在信托业资管规模不断压降,以及资本市场加速推进深化改革的背景下,证券类信托比重将进一步提升。另外,随着国内经济稳步恢复,企业盈利也逐季提升,叠加投资者风险偏好回升,信托公司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会由债券转向股票。

  信托资金积极入市

  一向没有什么“存在感”的证券类信托,今年出现明显回暖态势。

  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信托业务规模依然延续着2018年以来环比下滑的态势。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1.33万亿元,环比下降了1.28%。

  在此背景下,证券类信托占比实现小幅提升。据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投向证券市场的信托资金总额为1.94万亿元,占比达10.97%,环比上升0.05个百分点。

  证券投资类信托占比提升的背后,是信托公司对该投资领域的乐观预期。一位信托公司总经理助理表示,以往信托公司靠非标业务赚得盆满钵满,但在行业转型的过程中,通道、房地产等存在较大风险的业务被迅速压缩,资本市场逐渐成为信托公司的发力方向。

  从内部结构来看,截至一季度末,投向股票的资金信托余额为4710.84亿元,占比为2.66%,环比下降0.15个百分点;投向基金的资金信托余额为2459.6亿元,占比为1.39%,环比增长0.16个百分点;投向债券的资金信托余额为12241.27亿元,占比达6.92%,环比增长0.04个百分点。

  中国信托业协会特约研究员简永军分析称,投向股票的资金信托余额下降,投向债券和基金的资金信托余额增长,说明信托行业正不断巩固自身核心竞争力,在债券和大类资产配置领域持续发力,积极发展资本市场业务。

  “信托公司的股票投研能力较弱,但宏观经济研究功底比较深厚,所以在大类资产配置和固收领域更为擅长,叠加一季度经济不确定性较高,债市表现火爆,造成了证券类信托投向的内部分化。”一位信托研究员直言。

  后续资产配置由债转股

  “一季度投资债券的主要逻辑在于,疫情出现后,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导致风险偏好下降,大量资金涌入避险资产,走势相对平稳的债券自然是最优选择。进入二季度,悲观情绪已经逐步消化,经济数据也在恢复,部分上市公司业绩表现不错,所以配置向权益资产倾斜了。”北京一位信托公司人士透露。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也表示,后续的大类资产配置要逐渐从债券转向股票。

  他进一步解释称,首先,未来4至6个季度,国内经济大概率呈现上升趋势,企业盈利将逐季提升,利好股票市场;其次,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债券收益率或将小幅上行;最后,投资者风险偏好快速回升,全球权益类资产重获青睐,股市在经历较长时间的结构性行情后会迎来全面行情。

  具体到投资方向,吴照银认为,仍需聚焦以医药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以及代表未来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创新类股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