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部分TOT产品逾期 四川信托何时走出兑付泥潭

康曦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四川信托有多个信托计划已经到期,投资者却接到四川信托无法兑付本息、产品延期的通知。自6月9日以来,已经有多名四川信托投资者来到四川信托总部大楼就投资产品兑付方情况寻求解决方案。6月15日,数百名投资者前往四川信托总部,参与接待的四川信托高管表示,将通过变卖资产、股东增资以及引入战略投资者等方式积极解决相关产品的兑付问题。

  争取一年内解决问题

  6月16日,中国证券报记者来到了四川信托总部所在地大楼——成都市川信大厦。记者在一层大厅就被工作人员拦住。工作人员称,必须是投资人才能进入,而且需填写一份表格,内容包括投资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记者在外等待的时间,陆续看到一脸凝重的投资人来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现在四川信托所在的37层已经没人了,当天也没有召开会议,投资人了解情况可以去四楼找自己的理财经理。

  记者采访了多位前来咨询的投资人,一位投资人称,目前已经降低了预期,她购买的产品尚未到期,她表示:“投资的项目只要能收回本金就好。”

  记者在大厅出口碰到了一行3位投资人,当记者向他们询问情况时,他们表示刚询问了理财经理,理财经理也不清楚情况,一位投资人说:“现在兑付方式、兑付时间什么都没明确,大家心里都七上八下的,本金可能拿不回来了。大家选举了10位投资人代表,明天将继续跟四川信托开会。”

  5月底以来,已经有投资者陆续接到所投资项目无法按期兑付本息的消息。记者了解到,6月15日,有数百名投资者来到四川信托总部大楼,与四川信托高管、四川银保监局以及四川省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情况反映。一些当时交流的影像资料显示,四川信托总裁刘景峰表示,按照信托合同和监管规定,无法确定延期期限,但是公司经营层、管理层和股东争取在一年内解决相关问题。同时透露,造成现在流动性问题是因为TOT(信托中的信托)产品停止发行,资金缺口目前无法回复具体数据,有待进一步评估后确定,目前正在考虑处置资产。

  而当投资者问及一年内解决的资金来源时,四川信托方面表示,将考虑通过出售川信大厦、引入战投、转让所持宏信证券公司股权、加强催收等方式积极解决资金缺口。

  风波隐现

  四川信托2010年11月28日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35亿元。持股10%以上(含10%)的股东分别为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中海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四川宏达(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宏达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同为刘沧龙。这意味着,四川信托是业内少数几家实控人为自然人的信托公司。

  四川信托此前位于行业中游,近年来业内普遍认为其经营风格大胆激进。本次引发兑付危机的TOT正是四川信托近年来发展迅猛的产品,一方面收益率高,另一方面门槛低,部分项目投资门槛仅30万元。据介绍,TOT是一种专门投资信托产品的信托。而在实际运作中,存在变成资金池的隐患。

  从经营数据来看,四川信托近年来业绩不佳,2016年至2019年,四川信托净利润逐年下降,年净利润从2016年的12.7亿元锐减至2019年的5.21亿元。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四川信托财务数据显示,其年末自营资产信用风险较年初大增。其自有资产在2019年年末的不良率达到22.10%,而年初仅有4.2%,增速惊人。

  进入2020年,关于四川信托经营陷入危机的传言更是频现。3月,有消息称四川银保监局暂停了信托所有TOT产品的备案与发行,而后传出四川信托被四川省银保监局接管等信息。随后四川信托在公司网站发布声明予以否认,称即将被接管以及资金池业务全部停止为不实信息,公司经营管理工作一切正常,各项业务均有序开展。

  随后,四川信托高管发生变动。5月22日,四川信托相关负责人对外界确认“王万峰现任四川信托党委书记”,并称因该公司上届董事会届满,正常启动董事会换届选举工作,董事、董事长的任职需经选举和监管部门任职资格核准。资料显示,王万峰此前曾担任蓝光发展副总裁,已于今年4月中旬辞职。

  杭锅股份“踩雷”

  四川信托目前的危机还连累到了上市公司购买的理财产品,杭锅股份就不幸踩雷。6月15日晚,杭锅股份公告称,2019年12月4日,公司购买了由四川信托管理发行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金额为5000万元,期限为6个月,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6%。2020年6月11日,四川信托兑付了公司购买的“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之信托产品20%即1000万元的本息1038.1万元,剩余4000万元本息未能如期兑付。

  从产品的投向来看,这本应是一款低风险产品。公告显示,“天府聚鑫3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为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的指定,将信托合同项下的信托资金投资于银行存款、逆回购、货币市场基金、债券基金、交易所及银行间市场债券以及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信托受益权、债权或债权收益权、附加回购的非上市公司股权收益权、固定收益类银行理财产品)等。

  业内人士称,一般来说,投资于固定收益的产品很难实现如此高的收益率。这一低风险产品无法兑付本金,从侧面凸显了四川信托目前的困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