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人 中信信托实现行业零突破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张玉洁)8月26日,记者从中信信托获悉,中信信托入选广东省职业年金受托人,成为全国唯一一家正式中标职业年金受托人的信托公司。

  中信信托副总经理涂一锴表示,此次成功中标,标志着中信信托正式进入职业年金受托业务,是中信信托践行服务信托,回归信托本源的重要尝试。不仅对于中信信托、对于整个信托行业而言,都具有标志性的里程碑意义。

  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据非官方数据统计,2020年上半年,职业年金基金收入共计1826亿元,已覆盖3784万职工,累计结存金额超过1万亿元。目前,全国能够参与职业年金受托人投标的机构共13家,其中7家养老保险公司,4家银行,2家信托公司。

  在职业年金基金的管理模式中,主要有四种角色,代理人、受托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在职业年金运营管理中,受托人角色最为关键,相当于职业年金的“大管家”。央保和各地职业年金基金分为若干个计划,一个职业年金计划对应一个受托人。

  据悉,中信信托历经一年的多项筹备工作之后,完成了与广东省的系统联调、四方联测、12家受托人和10家托管行的压力测试,得到了代理人的认可,最终作为信托行业的唯一代表,入围职业年金受托市场。

  涂一锴表示,与企业年金不同,职业年金受托人可以真正把受托责任落实到位,与信托主动管理业务高度契合,符合信托行业转型的方向。与保险、银行等机构相比,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可以更好发挥信托公司资产配置和产品的优势。“信托公司在提供相对较高收益的类固收产品方面具有优势。”涂一锴进一步解释。据悉,此前各地年金的投资组合中,累计投资中信信托的产品规模已经超过1400亿元,主要是非标产品。配置部分信托产品能够满足职业年金追求长期绝对回报的要求。

  中信信托表示,中信信托作为职业年金受托人,未来将与各受托人同台竞技、与多家托管行、投资管理人进行深入合作;职业年金业务能够为公司搭建与同业沟通交流的广阔平台,这将进一步提升公司资产管理能力;同时,公司在职业年金受托管理的过程中,还可以进一步拓展标准化产品和非标产品的合作机会,如投顾服务、专户管理、产品定制、ABS、ABN等。

  中信信托业务总监沈俊宇表示,目前,全国33个职业年金项目已完成31个项目的招标工作。公司职业年金业务战略是“保二+增选”。“保二”是指确保入围广东省和浙江省职业年金受托人;“增选”是指在“保二”的基础上,更多地参与其他省份的职业年金,如中央、北京、山东、四川等地区,扩大管理规模,提高公司行业地位。中信信托长期看好这项业务,在入围广东省的基础上,下一步将积极尝试异地拓展业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