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扩充实力+化解风险 信托公司争抛“引战”橄榄枝

张玉洁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严监管环境下,增强资本实力成为诸多信托公司的刚需。近期,山西信托对外公布引战计划,面向全国公开引入具备资源优势的战略投资者。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除山西信托外,还有天津信托、陕国投信托、民生信托、华澳信托、云南信托等多家公司拟引入战投。

  第三次启动“引战”增资

  山西信托表示,面向全国公开引入具备资源优势的战略投资者。山西信托指出,按照公司年度股东大会部署,公司一直在全力推进增资扩股工作。此次公开引入战略投资者,公司严格按照《公司法》《公司章程》规定与程序积极推进。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信托成立于2002年,注册股本13.57亿元,在现有68家信托公司中排名靠后。近年来山西信托曾经两度传出引战消息,2017年曾有消息传出,工商银行或有意入主。但由于种种原因,前两次引战并未能按原计划实施。

  目前,山西信托股东包括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太原市海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山西国际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三者持股比例为90.7%、8.3%、1%,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山西省财政厅。

  山西信托相关人士表示,增资扩股是山西信托多年来的战略规划,充分结合公司实际,目标是引入实力战略投资者,做优做强自身,进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一体化、综合化金融服务。

  山西信托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收1.01亿元,同比减少4.2%;实现净利1307.32万元,同比下降达49.85%。

  多家公司抛“引战”计划

  今年,《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监管新规相继出台。按照相关规则的精神,未来部分信托业务规模将直接与净资本水平相挂钩,同时,在经济增速下行、风险事件时有暴露的背景下,增强资本实力有助于提升展业能力和风险抵御能力。此外,引战也有助于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简称《报告》)指出,部分信托公司股东资质不合规,存在虚假出资、循环注资、抽逃股本、代持股权、违规质押信托公司股权等情况。有的公司还存在“一股独大”的情况,大股东滥用股东权利,不当干预公司经营,通过关联交易向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关联方进行利益输送,加上有些信托公司股权关系复杂,难以穿透识别关联方,违规关联交易问题尤为明显。

  有信托业人士指出,引入战略投资者,更加多元化的股权机构,有助于信托公司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从增资模式来看,大中型信托公司增资主要采用股东“输血”方式。背靠实力雄厚的股东,信托公司可以直接从股东处获得资金支持,例如,建信信托今年注册资本就由24.66亿元增至105亿元,成为信托业“注资百亿俱乐部”的一员。部分拥有资本市场平台的信托公司,如五矿信托等,通过上市公司平台募资,同样也能在不影响大股东地位的情况下完成增资。中小信托公司一方面股东实力有限,另一方面缺乏融资渠道,由此会转向寻求引战。近年来,随着监管环境不断收紧,信托行业受托资产规模下滑,行业乃至牌照价值有所下降。在部分投资人看来,持有信托公司少数股权的吸引力并不大。因此在一些案例中,引战往往伴随着控股股东变更,一些信托公司希望通过这种“诚意”的方式,吸引到真正有实力的股东。

  除了正常经营的公司,一些已经“爆雷”的信托公司引战的需求更加迫切。前述《报告》就指出,目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信托业风险加速暴露,少数信托公司已劣变成高风险机构。这是《报告》首次开辟独立专题提示信托行业风险。

  包括四川信托、安信信托和华信信托都有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不过从目前公开渠道发布的信息来看,引战一事目前还没有明确进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