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11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与收益率双升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用益信托网10日数据显示,11月共有60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941只,发行规模为2504.10亿元,环比增长30.93%;11月57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1751只,成立规模为1685.36亿元,环比增长16.82%。

  对此,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喻智认为,从往年数据来看,年末的确是集合信托市场发行和成立的高峰时间点,但这种“爆发式”增长并不能持续。在监管持续趋严的大背景下,信托行业收缩的大趋势并不会改变。

  以投资领域来分类,11月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规模仍位列第一,为750.96亿元,占比高达44.56%;其次为房地产类集合信托,规模为561.53亿元;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基础产业类集合信托的规模分别为157.00亿元和118.39亿元。

  “金融类产品增长的主要动力源自标品信托产品大量增加,作为信托公司转型战略重点,此类业务的增长预期将持续较长时间;而房地产类信托产品增长或更类似于短期集中爆发,在监管层明确的压缩要求之下,其增长或难以持续。”喻智说。

  此外,11月发行和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均有所上升。11月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66%,较上期提高0.2个百分点;1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64%,环比提高0.14个百分点。

  “近年来,在监管趋严的大环境下如何实现转型成为信托行业的焦点,金融类产品的持续增长让大家看到一些希望。”某信托公司人士坦言。

  谈及如何实现转型,国家金融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认为,信托业有四大改革和发展方向:一是践行受托人定位,开展融资信托业务,服务实体经济。信托公司要坚守受托人定位开展融资业务,以提供的服务为前提获取受托报酬,而非以赚取利差为收入来源。业务领域,要重点开展投向科创企业、中小微企业、“两新一重”建设领域的融资类业务,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二是开展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三是加大股权类改革。四是发展财富管理,满足投资者多元化需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