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严监管成常态 信托业务转型方向渐明晰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1年信托业延续“严监管”主基调。中国证券报记者根据中国银保监会网站信息统计,2021年以来(以罚单发布时间为统计口径),已有5家信托公司被罚。
  分析人士称,“严监管”已成为一种常态。未来信托公司应回归本源,筑牢风险防范体系,进一步深化转型创新。
  5家信托公司被罚
  记者梳理银保监会网站信息发现,2021年以来,天津信托、中信信托、苏州信托、国通信托和长城新盛信托均收到罚单。
  具体来看,长城新盛信托被罚金额最大,其因违规设立子公司和抵押物评估严重不审慎被罚150万元;国通信托因信托资金未按约定用途使用和资金池垫付风险项目未按要求计提减值准备被罚70万元。湖北银保监局还对相关业务责任人张昊、张鹏分别予以警告,对责任人曹阳予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中信信托则因尽职管理不到位,违规向政府购买服务负面清单项目提供融资被责令改正,并被罚50万元。苏州信托和天津信托分别因信贷资产转让严重违反审慎经营原则,以及未经核准提前履行高管职责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30万元和20万元。
  近期,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指出,当前信托业存在四大突出问题:一是意识不牢,未坚实树立受托人定位的思想自觉;二是守正不足,未高度重视受托目的的正当性要求;三是忠实不够,未完全做到对委托人的勤勉尽责;四是专业不强,未具备履职所需的主动管理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信托行业监管引领,鼓励信托公司开展本源业务,2020年银保监会出台了多项管理办法。例如,为加强信托公司股权管理,规范信托公司股东行为,促进信托公司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建设,2020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股权管理暂行办法》;2020年5月8日,《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旨在规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业务发展;2020年11月24日,银保监会发布《中国银保监会信托公司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信托公司市场准入工作管理。
  进一步深化转型创新
  “从监管导向和行业实践来看,信托业务转型方向逐步清晰。”中诚信托相关人士表示。
  信托业务转型有四大方向:一是开展证券投资信托,体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受托人定位,发挥资金募集和资产管理优势支持资本市场发展等。二是开展股权投资信托。一方面,信托公司长期以来深耕工商、房地产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和能力基础,尤其在房地产领域,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开展了真实的房地产股权投资;另一方面,部分具有实业股东背景的信托公司依托股东专业实力,可以在某些特定领域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三是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有效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融资成本。四是开展家族信托等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等。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相关人士认为,在我国产业优化升级的大背景下,未来会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脱颖而出。目前信托公司的可行做法包括设立母子基金、投贷联动等,以信托资金或固有资金介入,持有企业股权,分享企业成长的盈利。信托公司还可以通过开展这类业务,增强其对创新产业的认识和了解,提升对实体产业的研究和挖掘能力,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国家产业升级战略。
  普益标准公司则认为,职业年金作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信托公司在这一领域大有可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