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监管会议定调:今年继续“两压一降”

因去年压降任务完成情况不佳,近20家信托公司被点名批评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2021年度信托监管工作会议于2月7日下午3时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银保监会及各地银保监局有关监管人士,信托公司主要负责人(即信托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信托保障基金、中国信登及中国信托业协会相关人员悉数参加。

  据记者了解,监管人士在会议上明确表示,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继续压降信托通道业务规模,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加大对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对于今年“两压一降”的期待目标,监管人士也向各大信托公司高管做出清楚传达。

  值得一提的是,监管人士还在会上通报2020年信托公司压降任务完成情况,现场点名批评近20家信托公司,其中不乏央企、国企背景信托公司。监管人士要求各家信托公司认清形势,不要有侥幸或者观望心理。

  清晰传达“两压一降”目标

  2020年上半年,银保监会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相关工作的通知》,对信托公司提出了“三位一体”的工作目标。重点是要求信托公司加大表内外风险资产的处置和化解工作;对压降信托通道业务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求信托公司压降违法违规严重、投向不合规的融资类信托业务。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监管部门2020年为信托公司制定的压降计划是,全年全行业压降1万亿元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融资类信托,在2019年末基础上继续压降2万亿元通道类信托。

  时至2020年中,多家信托公司收到来自银保监会的窗口指导,明确各家公司压缩主动管理类融资信托的具体规模——以各公司2019年底的主动管理类融资信托规模为基础,各自压降比例在20%。

  至2020年底,为了保证全年压降万亿融资类信托的目标达成,多家公司收到了来自监管部门的窗口指导,“必须完成年度压降任务”。针对一些业务数据仍处高位、没有达到监管要求的信托公司,监管部门发出“全面暂停融资类业务”的通知。

  监管人士表示,压降通道业务和融资类信托业务,不仅过去要求压,现在要求压,今后还会要求压降。监管政策不会一刀切停止信托公司开展融资类信托业务,而是会逐步压缩违规融资类业务规模,促使其优化业务结构,直至信托公司能够依靠本源业务支撑其经营发展。

  在2月7日召开的2021年度信托监管会议上,监管人士在会议上明确表示,2021年将继续开展“两压一降”。而且,对于今年“两压一降”的期待目标,监管人士也向各大信托公司高管做出清楚传达。

  “明确感知到2021年的监管风格。”一位与会人士向记者表示,“融资类信托、违规金融同业通道、风险处置、房地产信托等各个方面均有明确的压降目标。”

  点名批评

  近20家信托公司

  在2021年度信托监管会议上,监管人士还通报了2020年信托公司压降任务完成情况,现场点名批评近20家信托公司。

  一位与会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安信信托、四川信托、华信信托等高风险公司之外,监管人士在监管会议现场点名批评了近20家信托公司,包括不少大型央企背景的信托公司以及国有企业控股的信托公司,有的是因为融资类信托规模不降反增、有的是因为全年压降任务没有达标,有的是因为风险资产处置不力。”

  监管人士数次强调,各家信托公司应当认清形势,不要有侥幸或者观望心理。据记者了解,上述被点名的信托公司中,有4家融资类信托规模不降反增,有6家信托公司未能按照监管指示完成2020年度压降目标,其中不乏规模庞大的央企背景信托公司。

  业界观察人士认为,监管部门层层推进规模压降工作,主要意图在于减少监管套利空间、化解信托行业风险,以及继续严控资金流向。一方面,加快表外信贷业务向表内回归,限制表外信贷业务的无序发展,减少表外信贷监管套利空间,这与打击资金空转和监管套利的基调相一致。另一方面,近年来信托产品风险有所上升,监管部门压降融资类信托业务规模,也有助于防范相关业务风险进一步扩大。(方妮)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