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月集合信托量价齐跌 金融类一枝独秀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用益信托网统计,4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1374.94亿元,环比下降24.48%;平均收益率为6.84%,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从资金投向占比来看,金融类占比仍位列第一。分析人士认为,信托规模虽呈下降趋势,但产品结构在不断优化,金融类产品占比得到明显提升。
  收益率短期较为稳定
  用益信托网数据显示,4月共有55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1982只,发行规模为1987.47亿元,环比下降30.61%;成立市场方面,4月有49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104只,成立规模为1374.94亿元,环比下降24.48%。
  从信托产品成立的投资领域来看,金融类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位列第一。4月金融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594.89亿元,占比高达43.27%;房地产类次之,成立规模为396.31亿元,占比为28.82%;基础产业类和工商企业类成立规模分别为229.03亿元和70.89亿元。
  收益率方面,4月发行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6.74%,环比下降0.06个百分点;4月成立的集合信托平均收益率为6.84%,环比下降0.03个百分点。
  某信托研究员表示,当前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走势相对稳定。一方面是因为监管的态度依旧严格,信托公司融资类业务未能有较好的突破余地;另一方面,短期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市场利率相对稳定,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短期内大概率维持在7%上下波动。
  行业发展存在机遇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信托的发行、成立规模呈下降趋势,但产品结构不断优化。金融类产品占比得到明显提升,而投向房地产的占比则有所下降。产品结构的变化表明信托业根据监管层要求主动推进业务转型,并已取得积极进展。2021年将依旧保持严监管态势。与此同时,信托业也存在机会。
  百瑞研究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关于引导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风电和光伏发电等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和《关于明确碳中和债相关机制的通知》等给信托行业带来大量的业务机会,信托公司应在严监管环境下把握机遇,积极回归本源,研究并发展碳中和债等绿色金融业务和养老信托等业务。
  “人口老龄化是全球各国面临的共同挑战之一。目前我国第三支柱规模较低,其中养老信托仍处于初期发展阶段。参考国外发达经济体的历史经验,养老信托不仅拥有巨大的商业化前景,覆盖的产品类型丰富多样,同时也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是社会福利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我国信托公司未来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中融信托研究员陈星宇表示。
  绿色金融业务方面,有信托人士认为,信托公司要进一步推动绿色信托的发展。结合绿色产业的发展阶段和细分领域,信托公司可以聚焦绿色产业链供应链,提供陪伴式的信托服务。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