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信托公司换帅频繁 新帅多为“自己人”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有14家信托公司“换帅”(含董事长、总裁和总经理),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分析人士称,信托公司密集“换帅”与信托业转型加速关联密切。部分信托公司希望通过“换帅”加强高管团队建设,从而应对外部不确定环境,推动公司顺利转型。

  远超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以来,有14家信托公司“换帅”(含董事长、总裁和总经理),而2020年上半年,仅9家信托公司“换帅”。

  值得注意的是,多数信托公司“换帅”时格外青睐“自己人”。

  例如,渤海信托新任董事长卓逸群曾任渤海租赁董事长;光大信托董事长冯翔曾于2016年年底担任光大银行总行投行部总经理,此后曾任光大集团协同发展部总经理;金谷信托董事长李洪江此前为中国信达总裁助理,由大股东任命空降至金谷信托;英大信托总经理俞华军曾任国网英大集团旗下英大财险副总经理。

  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认为,对信托公司而言,内部委任或内部提拔“一把手”,在集团内部整合资源方面将会更加顺畅。一方面,新高管在延续已有格局的基础上推动改革和创新,可以实现信托公司的新发展;另一方面,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部分信托公司可能希望通过“换帅”加强高管团队建设,从而应对外部不确定环境,推动公司顺利转型。

  多渠道加速转型

  业内人士称,今年以来信托公司密集“换帅”与信托业转型加速密切相关。

  “受内外部因素影响,近年来企业信用风险有一定程度上升,此外,监管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以去通道、压融资为主的整治行业乱象的工作,信托业同时面对稳增长、调结构、化风险三大经营主题,而信托公司在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多维度‘作战’难免力量分散,各条战线的工作进度受到影响,给信托业转型升级带来较大压力。”中铁信托总经理陈赤表示。

  中诚信托相关人士表示,信托业务转型有四大方向:一是开展证券投资信托,体现“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的受托人定位,发挥资金募集和资产管理优势支持资本市场发展。二是开展股权投资信托。信托公司长期以来深耕工商、房地产等领域,积累了一定的资源和能力基础,尤其在房地产领域,已有多家信托公司开展房地产股权投资;与此同时,部分具有实业股东背景的信托公司依托股东专业实力,可以在某些特定领域开展股权投资业务。三是开展资产证券化业务能够有效盘活存量资产、降低融资成本。四是开展家族信托等高端财富管理业务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