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6月集合信托发行和成立规模环比双升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统计数据显示,6月有50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596只,成立规模为1454.61亿元,环比增长5.30%。从投资领域来看,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跃居第一,达515.86亿元;工商企业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较前两月明显增长。

  分析人士称,2021年以来,标品信托在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的平均数量占比超过四成。预计在业务转型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标品信托发展将迈入“快车道”。

  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上升

  用益信托网最新数据显示,6月共有57家信托公司发行集合信托产品2368只,发行规模为2028.69亿元,环比上升0.81%;6月有50家信托公司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596只。

  从投资领域来看,6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跃居第一,为515.86亿元,占比为35.46%;金融类次之,成立规模为459.77亿元,占比为31.61%;基础产业类和工商企业类成立规模分别为246.73亿元和217.86亿元。

  尽管6月房地产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有所上升,但纵观整个二季度,房地产类集合信托的成立规模仍排在金融类集合信托之后。今年二季度,金融类集合信托成立规模为1653.91亿元,房地产类成立规模为1486.12亿元,基础产业类成立规模为773.60亿元,工商企业类成立规模为517.96亿元。

  标品业务将成主流

  “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标品信托产品发行明显提速。进入2021年,标品信托在集合信托产品市场的平均数量占比超过四成。”用益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表示。

  多位信托人士认为,标品业务将成为信托公司未来业务发展主流。

  信托公司应如何持续推进标品业务发展?中诚信托认为有三大方向:一是大力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二是重点推出爆款产品。当前在发行的标品信托中,打新、固收、固收+等种类较多,但缺乏有特色的爆款产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集中力量打造爆款产品、提升市场关注度有助于提升公司影响力和关注度,加速市场导流带动整体业务发展。三是积极发展组合投资,信托公司可依托市场中成熟的股票多空对冲、股票多头、市场中性、事件驱动、CTA、债券等多方位策略组合构建不同的风险收益组合,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收益要求,打造多元化产品线,构建差异化竞争力。

  普益标准表示,发展标品信托,信托公司需要实现资产端、产品端、负债端的一体化发展,结合自身资源禀赋优势,实现差异化发展。资产端,要结合特色产业优势。产品端,要创新产品形式。信托公司需要对客户群体进行细分,根据不同客户群的特点和主要需求进行产品开发设计。负债端,要加快财富中心建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