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主动管理业务规模上升 信托公司转型成效显现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共办理完成初始登记3374笔,涉及募集金额7737.05亿元,募集规模继续趋升。其中,7月新增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规模达3027.45亿元,创年内新高。分析人士称,这表明信托公司主动压降融资类通道业务,加大主动管理力度,积极推进业务转型有成效。

  主动管理力度有所加大

  从7月份信托登记系统新增初始登记数据来看,行业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大幅上升。7月,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涉及规模增至3796.18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上升24.73%,体现了行业积极响应监管要求,持续提升主动管理的能力。

  从资金投向来看,投向工商企业的信托资金规模连续两月上升,7月突破近12个月均值,达到2068.85亿元;投向基础产业的资金规模也突破近12个月均值,达到719.01亿元。

  从信托业务来看,资产证券化信托发展较快。7月新增资产证券化信托涉及产品规模1610.6亿元,环比增长6.93%。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7月新增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规模创年内新高。7月成立集合资金信托产品规模达3027.45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上升34.81%;而以通道类业务为主的单一资金信托规模占比,连续两个月大幅低于近12个月均值水平。业内人士表示,这表明信托公司正在主动压降融资类通道业务,主动管理力度有所加大,业务转型成效渐显。

  信托行业保持稳定发展

  严监管背景下,信托行业的发展面临多重挑战。当前,“转型”正成为信托行业的关键词。各家信托公司纷纷发力转型,谋求新的发展方向。

  例如,在碳市场方面,据不完全统计,行业内已有8家信托公司设立了9单碳交易相关产品。

  慈善信托方面,百瑞研究报告显示,信托公司参与慈善事业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受托主体仍以信托公司为主导。慈善中国平台数据显示,2020年成功备案的257单慈善信托中,信托公司作为单一受托人的慈善信托共246单,占比提升至95.72%。

  此外,在监管政策、市场需求等外部因素的驱动下,家族信托业务也迎来新一轮突破。中国信登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年末,开展家族信托业务的公司已达46家,存续业务规模为2051.55亿元,同比增长80.29%。

  令人欣喜的是,尽管面临不小压力,2021年上半年,信托行业仍然交出了较为满意的答卷。中融信托创新研发部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信托业整体保持稳定发展,经营业绩持续增长。从已公布数据来看,上半年,在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下,超过三分之二的公司迎来营收和利润双增长。信托行业净资产规模也获得持续增长,提升了行业整体抗风险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