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华信托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者参与重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信托日前发布公告称,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者参与重组。意向投资者需具有较强资本实力、良好商业信誉、清晰的关联关系和审慎的风险管控能力等条件,9月4日前截止报名。

  资料显示,自去年7月被银保监会接管以来,新华信托接管组行使新华信托经营管理权,进行了债权登记、清收资产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护信托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需满足五大条件

  公告显示,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推动新华信托重组工作,增强公司资本实力,恢复财务健康,完善公司治理,提升受托服务专业能力,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新华信托拟面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者参与重组。

  具体来看,意向投资者需满足五大方面的资格条件。例如,应当具有较强资本实力、良好商业信誉、清晰的关联关系和审慎的风险管控能力;主业应不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中的限制类及淘汰类行业;应当与新华信托存在良好的业务协同,能提供潜在的战略资源,能对新华信托回归信托本源,积极转型发展提供有效支持。

  意向投资者还需做出五项承诺。例如,认可并同意重组工作,愿意配合并支持重组工作;应依法保障新华信托债权人和信托受益人的合法权益;应依法保障新华信托现有员工的相对稳定等。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公告不构成新华信托对意向投资者的要约。新华信托在公告中表示,其可视重组工作需要,适度调整投资者资格条件;后续可择机进一步发布关于重组交易方式的相关公告,推进重组工作。

  风险处置已见成效

  2013年之前,新华信托曾是信托业翘楚,发展速度颇为迅猛。Wind数据显示,新华信托2011年营业收入为13.61亿元,净利润为4.96亿元;2013年营业收入达18.66亿元,净利润为5.40亿元。

  然而,由于存在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新华信托被银保监会依法实施接管,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起至2021年7月16日止,并可依法适当延长。今年7月16日,银保监会表示,为进一步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尽早化解金融风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决定依法延长接管期限一年。

  银保监会在依法延长新华信托等6家机构接管期限公告中表示,实施接管以来,各接管组恪尽职守,勤勉尽责,积极推进现场检查、清产核资工作,基本摸清了风险底数,维持了公司日常运转,避免了金融风险扩大和经营状况恶化,最大限度保护了保险活动当事人、信托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对于此次新华信托招募公开投资者,有业内人士表示,经风险处置后,新华信托的资产负债表“比较干净”,历史包袱轻,股权结构清晰,预计会有多家机构愿意“接盘”。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