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三井住友增持紫金信托股份至20% 将成信托业持股比例最高外资股东

证券日报
  最近,宁沪高速发布的一份对外投资公告引发信托业关注。这份公告详细披露了紫金信托正在进行的增资细节,新老股东同步增资成为业内关注焦点。在此次增资方案中,新股东宁沪高速将斥资近20亿元增资紫金信托,老股东三井住友信托银行(以下简称“三井住友”)将增资5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二者将并列成为紫金信托的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均为20%,三井住友因此成为目前持有信托公司股份比例最高的外资股东。
  
  自2007年外资开始入股信托公司以来,先后已有11家信托公司引进外资股东。由于当时规定,“单个境外机构向信托公司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20%”,持股国内信托公司的外资比例普遍以19.99%为“顶格线”。后来,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在2015年放开,但外资股东“不进反退”,纷纷减持或清仓对信托公司的持股,导致具有外资背景的信托公司仅剩7家。
  
  从19.99%到20%
  
  外资持股比例终突破
  
  通过此次增资,紫金信托的注册资本将增加8.18亿元至32.71亿元,位居业内中游水平。
  
  公告显示,宁沪高速此次出资19.90亿元,认缴紫金信托6.54亿元的新增注册资本,增资后所持紫金信托的股权比例为20%。三井住友将以4.98亿元认购紫金信托1.64亿元注册资本,持股比例由19.99%升至20%。二者此次对紫金信托合计增资24.88亿元,剩余资金将计入紫金信托的资本公积金。
  
  “双方发展理念相同,业务风险偏好一致,在展业方向和业务风险的把控上可以达成一致。”当问及三井住友增资的原因时,紫金信托相关负责人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2010年,紫金信托重组时引入三井住友作为战投。十年来,双方合作比较愉快,建立了充分的互信和互动。三井住友对紫金信托的发展前景比较有信心,希望保持合作。”
  
  三井住友将成为目前持有国内信托公司股权比例最高的外资股东。在很长一段时期,20%的持股比例曾是一条边界线,外资当初入股信托时大多选择19.99%的“顶格线”。《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后发现,近十多年来,共有11家国内信托公司引入过外资股东,外资最初的持股比例都在19%至20%之间,其中有8家信托的外资持股比例为19.99%,仅1家为20%(目前已清仓信托股权)。
  
  2015年,原银监会取消外资持股信托比例限制,境外金融机构可以绝对控股信托公司。2020年,银保监会进一步取消外资持股信托的门槛,取消境外金融机构入股信托公司10亿美元的总资产要求。
  
  “境外金融机构管理机制完善,业务发展经验丰富,具有外资背景的信托公司可借助外资股东背景提升其在业务治理、风险管控等方面的运营效率,同时也可借助外资股东禀赋资源拓展QDII等跨境类业务发展,打开更广的业务发展空间,增强公司竞争力。”普益标准研究员于康对本报记者分析。
  
  三井住友增资是个例
  
  外资投资信托热情待观察
  
  政策持续松绑,却并未提高信托公司对外资的吸引力。近年来,外资股东纷纷减持或清退所持的信托股权。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11家获外资入股的信托公司中,苏州信托等4家信托的外资股东现已彻底退出。在其余7家信托公司中,新华信托等4家的外资股东也相继进行了主动或被动减持,仅3家信托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没有变化。这意味着,在11家外资入股的信托公司中,已有8家信托的外资股东减持或清退了股权。
  
  三井住友此次对紫金信托出手增资,能否再次引燃外资的投资热情?“从信托公司战略布局来看,短期内获外资股东大举增持的可能性较小。”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记者表示,一方面,当前国内信托业发展处于深度转型期,风险暴露加快,业绩下滑明显,很多外资股东已调整对信托公司的战略投资;另一方面,由于外资持股比例受限,以及外资对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了解有限,外资股东扮演的更多是财务投资者角色,在战略层面难以获得更多话语权,在信托公司管理方面发挥的作用有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