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厦门国际信托林俊民:信托行业高质量发展要做到聚焦客群、聚焦能力、聚焦特色

陈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露)12月20日,在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22中国股权投资发展论坛”上,厦门国际信托总经理助理林俊民表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信托行业要做到一个目标和三个聚焦,也就是信托业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财富管理、资产服务需求为目标,做到聚焦客群、聚焦能力、聚焦特色。 

  “信托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做到一个目标和三个聚焦。”林俊民说,一个目标是要以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财富管理、资产服务需求为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客群的风险偏好、期限偏好等,做好信托产品负债端的细分市场服务。二是信托行业要聚焦服务能力、资管能力和投行能力,搭建起服务链条和体系,提升应对市场波动的能力。三是要聚焦特色。基金公司、券商在标品业务方面的耕耘时间较久,保险资管有负债端的优势,银行理财有销售端的优势,而信托行业的特色在于多资产、多策略,投资范围更加灵活广泛。每一家信托公司聚焦自家的特色,才能让信托行业真正成为一个具有特色的资管子行业。

  据林俊民介绍,厦门国际信托的标品业务目前存续规模在200亿元左右,其中主动管理类产品占50%。在创新业务方面,公司主要在C端和投行业务两部分进行了尝试。服务C端方面也做了部分创新,一是寻找低风险的流动性管理,以乡村振兴服务信托的形式开展,目前资金规模约为20亿元。二是以国企作为客群,厦门国际信托设计的"展鸿基金”累计管理规模目前已经超过800亿元。投行业务方面,厦门国际信托担任了厦门城市建设投资基金的事务管理人,目前签约的资金已经达到2050亿元,首批项目也在陆续落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