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粮信托获批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

张安 证券日报

  1月29日,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北京监管局批复中粮信托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自此,中粮信托成为2024年首家获批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在此之前,上一次信托公司获批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要追溯到2022年12月份,彼时,浙金信托获批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可以通过股指期货交易来进行套期保值,对冲权益类资产的投资风险,有利于信托公司提升大类资产管理能力,进一步丰富证券投资类产品的投资策略,提升产品回报和平抑收益波动。

  中粮信托表示,正式获批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标志着中粮信托证券投资业务步入新的发展阶段,综合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通过股指期货交易实现对股票投资的风险对冲,是证券投资信托业务中防范市场风险的重要手段。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信托公司获得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开展相关业务,可以帮助信托公司优化资产配置,分散投资组合的风险。通过套期保值,可以更有效地管理市场风险,确保投资组合的稳健运行。可以提升信托公司的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满足客户多元化的投资需求。

  事实上,信托公司已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多年,早在2011年6月份,原银监会发布《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同年11月份,华宝信托成为业内首家获得股指期货交易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此后,外贸信托、华润信托、厦门国际信托等多家公司相继获得这一业务资格,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拥有该业务资格的信托公司已超20家。

  “符合《信托公司参与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指引》中IT系统、人员、风控等相关制度要求的信托公司就可向监管部门申请业务资格。”喻智进一步表示,目前行业向标品业务转型,无论是从投资能力还是从信托客户的需求来看,股指期货交易业务的开展对权益类产品投资都是一种利好。

  田利辉认为,虽然信托公司开展股指期货交易业务的历程较长,但目前相关业务的市场规模和前景仍然具有较大的潜力和发展空间。信托公司可以结合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创新交易策略和产品模式,提供更加专业化和个性化的服务。但是,信托公司在开展股指期货交易业务时需要充分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管理能力,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和控制机制,以实现业务的持续发展和市场的拓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